農業在距今約 9000 年之後傳入歐洲,使歐洲進入新石器時代。而 6500 年前以後,大西洋與地中海側,陸續出現巨石文化(megalithic),留下「巨石陣」一類作品至今。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深入調查巨石文化墓葬中的親屬關係。

Megalithic tombs in western and northern Neolithic Europe were linked to a kindred society

 

巨石文化的起源與傳播,目前仍不清楚。只知道 6500 年前法國、5700 年前不列顛、5600 年前斯堪地那維亞,都出現惹巨石結構。這個論文由距今 4600 到 5800 年前,不列顛的愛爾蘭、奧克尼、波羅地海的哥得蘭島,一共 5 個巨石文化墓葬遺址,獲得 24 個樣本,探討巨石文化人的社會關係。

短篇 巨石陣建造者,吃的豬肉來自全境各地

 

這些長眠於巨石文化墓葬的人,遺傳上,都和同時期歐洲其他地方,非巨石文化的新石器時代農夫類似,因此不論是否屬於巨石文化,遺傳上最初都是同一來源。更細分的話,他們和中歐比較遠。

 

 

加上之前發表的巨石文化墓葬,一共有 60 個人,有意思的是,有 41 位男生,只有 19 位女生,比例明顯男高於女;少數地點以外,多數地方的墓葬都是男多於女。不過,男比女多這件事,非巨石文化墓葬也一樣。

 

人數上,男生比較多,女生比較少;但是遺傳上,母系傳承的粒線體型號,多樣性卻遠勝父系傳承的 Y染色體。每一地區的Y染色體,型號都很有限。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農夫移民進入歐洲時,歐洲仍住著一些採集狩獵族群,幾千年後才與農夫族群在遺傳上合體。這群巨石文化農夫的 Y染色體,不少人配備源自採集狩獵族群的「I2」衍生型號,記錄惹雙方的情慾流動。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根據已知資訊,研究者在幾個墓中建構出 6 條親屬關係,多數是父系傳承,不過其中 3 條也有涉及女生。論文推論,巨石文化的農業社會中,主要或許是以父系傳承。然而,目前資訊仍太有限,無法定論。

4800年前在波蘭,暴力與安葬

青銅時代早期,多瑙河上游社會組成:男生留著,女生流動

羅馬滅亡後的德國,頭骨整形的外籍配偶?

日耳曼7世紀,阿勒曼尼勇士之墓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6700年前,法國的父系大家族

諾曼地新石器時代,石隧墓中長眠的男生們

歐洲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是父系社會?

愛爾蘭新石器時代,近親繁殖的統治階級?

5700年前,英格蘭的父系大家族

斯洛維尼亞2700年前,家族墓葬中沒有媽媽?

 

順帶提一個東西。有些研究,看到一個族群中(例如東南亞、東亞常見的語族),粒線體型號很多元,Y染色體卻很單調,就會推論這是男生移民各處,與各地的當地女生情慾交流的結果。不過,沒有其他堅實證據支持下,這種推論不是太可靠。

 

新聞稿:

Megalith tombs were family graves in European Stone Age

Science新聞:

Were Europe’s megalithic societies patrilineal?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