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巨石陣(Stonehenge)非常有名,研究也非常多。一些學者認為,參與建造巨石陣的不只住在附近的當地人,有些還源自遙遠的地方。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分析遺址中豬的遺骸,顯示當時吃的豬,應該也來自四面八方。

Multi-isotope analysis reveals that feasts in the Stonehenge environs and across Wessex drew people and animals from throughout Britain

 

這個論文由英格蘭南部,距今 4400 到 4800 年前,新石器晚期的 4 個遺址取樣,包括距離巨石陣 3 公里的 Durrington Walls,以及同一時期,地理上比較遠的 Mount Pleasant、West Kennet Palisade Enclosures (WKPE)、Marden。

巨石陣用途新解:巨大音效系統?──《傷風敗俗文化史》

 

一共有 131 個豬的遺骸,進行後續的穩定同位素分析,包括 5 種元素:鍶、硫、碳、氮、氧。這是至今這類研究,最全面的穩定同位素調查。

 

 

同一種化學元素有多種穩定同位素(也有的會快速衰變,這兒就不能用惹),它們變化很緩慢,可以假設,這些同位素當年進入動物身體,直到變成遺骸的現在都沒什麼改變。

 

同一種元素,像是鍶。各種穩定同位素的比例,在不同地點如果不一樣,就可以作為地理的指引。 另外,像是碳,不同種植物配備的穩定同位素,比例不一樣,能夠用於判斷飲食。把各種穩定同位素的資訊綜合起來,能得到更加完整的線索。

短篇 尼安德塔人,主要吃肉肉

短篇 熊貓專吃竹子,歷史可能只有幾千年

商王殺很大!被當成牲畜屠宰的人牲,從何而來?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由考古研究判斷,新石器晚期的不列顛,和歐洲大陸之間應該沒有太多交流。因此論文只比較遺址中的遺骸,和不列顛各地的同異,調查豬從哪裡來,用什麼條件養大。 5 種元素中,碳、氮能判斷飲食狀況,不過不能分辨地理;要尋找豬的來歷,鍶、硫、氧比較有用。

日耳曼7世紀,阿勒曼尼勇士之墓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遺骸中的化學組成,和某一地點類似,能 100% 肯定它就是那邊來的嗎?應該是不行。不過假如遺骸和某地不一樣,那麼判斷不是那個地方長大的豬,就相對比較可靠。因此,用穩定同位素追尋地理起源,比較不能肯定是特定地點,卻能用刪去法排除。

 

分析結果是,4 個遺址中的豬,大部分樣本中,穩定同位素的組合,都和本地周圍不一樣,所以不是在附近養大,而是從其他地方進口。 至於「其他地方」是哪裡,嗯,反正不是這裡。

 

由此一研究推論,不列顛在新石器時代晚期,長距離的移動應該不罕見,不只是智人會走動,連不容易運送的豬都可以帶著走。

 

帶著老婆,出了城,吃著豬肉還唱著歌,突然就被麻匪劫了!(誤)

不列顛的DNA之旅:脫歐入英、踏上移民國度的是哪些人?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新聞稿:

Prehistoric Britons rack up food miles for feasts near Stonehenge

新聞:

Stonehenge-like monuments were home to giant pig feasts. Now, we know who was on the guest list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