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是最常見的馴化動物之一,可以肯定,歷史上豬被馴化不只一次。歐亞大陸西部的豬最初應該來自中東,然而如今歐洲的豬遺傳上卻和歐洲野豬很像,其中必有玄機。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取得過去一萬年來 63 個中東與歐洲古豬的基因組,探討豬的遺傳組成。

Ancient pigs reveal a near-complete genomic turnover following their introduction to Europe

65  

via 這裡

 

考古上看起來,一萬多年前中東的人馴化野豬,後來約 8500 年前,新石器時代的移民,又把馴化豬引進歐洲。由此推論,歐洲最早的馴化豬,遺傳上應該和中東豬一致。

 

1 

 

這回取得新石器時代的歐洲古豬,距今 7120 年前,德國遺址中的 2 個馴化豬,各自配備 54% 和 9% 的中東祖源;7100 年前的法國是 15%;不列顛 4500 年前是 10%(巨石陣附近取得的樣本)。另一方面,4300 年前的伊朗,3500 年前的亞美尼亞古豬,都沒有偵測到歐洲祖源。

 

3

4

 

由此看來,新石器時代的移民將豬引進歐洲以後,應該很快就與原本的歐洲野豬,發生非常大尺度的情慾交流。不久後,中東豬的存在感已經降到非常非常低。

 

目前歐洲的馴化豬,中東祖源相當低,平均只有 4% 左右。論文提到,或許 4% 中東祖源是維持馴化的最低需求,不過這個推論實在太沒有道理,這種東西也寫得出來?!

 

2 

 

馴化豬有一項常見特徵,毛皮的黑斑,與 MC1R 基因有關(這個基因也與人類的紅毛有關)。這回發現,此一遺傳變異在 8650 年前的安那托利亞已經出現,另外在 7000 多年前的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德國也存在。論文推論,此一毛色特徵最早應該是在中東誕生,又跟著馴化豬被引進歐洲;即使後來歐洲豬的中東祖源很低,此一特徵卻不斷被保留至今。

滅亡萬年的尼安德塔人,他們的DNA對現代人有哪些影響?

 

已經知道許多馴化動物,會和當地野生同類情慾交流,不過像歐洲豬這般,整個基因組幾乎徹底改頭換面的,目前還沒有第二個案例。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伊朗1萬年前最初馴化羊,長得還很野生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從中東野牛到家牛,4000年前來自印度的情慾流動

歐洲馴化豬最早源自中東,但是很快徹底本土化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新聞稿:

Ancient pigs endured a complete genomic turnover after they arrived in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