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人就會獵捕兔子。世界各地有不同兔兔,各地的人也與不同兔兔發生關係。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黃土高原發現許多 4900 年前的兔兔骨頭,兔兔生前吃過不少小米,顯然與人類有某種關係。

Early commensal interaction between humans and hares in Neolithic northern China

2

野蠻小邦周  「癸酉卜:子其 擒?子占曰:其 擒。用。四麇、六兔。(《花園莊東地甲骨》395) 花園莊東地甲骨商代貴族「子」的卜辭,在圖中呈ㄈ字形讀,從右邊中間的X(癸)開始向左讀,直到中間轉折往下,再繞回右邊直行朝右書寫。中間一條L型長直線是界畫,就是標示兩段卜辭分界的標記線。這種繞中間卜兆裂紋ㄈ型書寫的現象,是花東子卜辭的特色,不能不品嘗!」

 

遺址中的兔兔是草兔,英文叫 desert hares,學名 Lepus tolai,一般以禾本科、藜屬等植物為食,和馴化兔—穴兔(Oryctolagus cuniculus)不一樣。草兔住在歐亞草原,在中國北方分佈很廣,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遺址中很常見。

 

約一萬多年前,中國北方的人馴化小米,發展出農業以後,農業的傳播漸漸對生態與人產生影響。新石器時代的中國北方,粟作農業一直是重要的生產方式。

 

3

 

論文研究的 2 個遺址,陝西的楊界沙(Yangjiesha)和王陽畔(Wangyangpan)都位於黃土高原,年代大約是 4900 年前,算是新石器時代晚期。 論文分析 54 兔、4 人、6 狗、27 豬,骨頭中碳、氮的穩定同位素,藉此判斷他們生前的飲食。 

 

根據碳13穩定同位素,可以判斷 4 個人中有 3 人以 C4植物為主食,在那個考古脈絡中就是小米。這 3 人的氮15穩定同位素,比例和遺址中的 27 個豬、6 個狗差不多,表示人、豬、狗多半是吃一樣的東西,以小米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少數例外中,另一個人是小孩,相對碳低,氮高(喝奶比較多?)。另外還有 3 豬的碳、氮都比較低,表示他們或許是野豬,或是吃過比較多野生的 C3植物,像是草或灌木。

 

4

 

54 兔當中,43 兔(80%)以 C4植物為主食,其餘 11 兔(20%)除惹 C4,也吃過不少 C3植物。 當時當地的環境以 C4植物為主,因此吃東西與人完全沒有關係的兔兔,飲食都會是 C4植物。這也是其他遺址的大部分樣本,以及這回研究中,多數樣本的狀況。他們很可能是獵捕到的野兔。

 

然而,這回分析的樣本中,也有 20% 吃過不少小米。這種狀況在山東的東營(Dongying),以及陝西的石卯遺址(Shimao)也有發現。論文推論,新石器時代晚期的農夫大量種植小米,是某些兔兔吃小米的原因。 這些兔兔應該長期在小米田地附近活動,有機會與人發展出共生關係。

 

論文特別指出,有一位兔兔 16Y33 吃過特別多小米,他是否被人類刻意養殖,值得繼續探討。

 

1

 

另一方面,氣候變化也可能有影響。黃土高原位於東亞季風的北部邊界,季風南移,使氣候變得乾燥、不潮,也會影響動物的飲食。

短篇 東亞北方5500年前開始不潮,可能與文化轉型有關

黃土高原4000年前,比二里頭與商更早的石峁強權

短篇 中東一萬年前馴化貓,中國5000年前馴化石虎

 

總之由這個研究可以得知,4900 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黃土高原,有些兔兔的飲食中,包含不少人類種植的小米,可見當時已經發展出,獵捕以外的某種人兔關係。

 

一定有人會問,這樣算「馴化」嗎?嗯,只有這個論文的證據的話,應該不算吧。

 

小米系列

匈奴與蒙古草原帝國,不只吃肉與乳製品,也吃小米

漢藏語系的起源,6000年前的華北?

漢藏語系源自7200年前的華北,移民帶著馴化生物上路,又沿路收編?

中國北方主流一直是小米,4000年前之後小麥更流行

短篇 福建4000年前,中國南方最早的小米

短篇  青藏高原東部,4000多年前進口小米

 

怎麼可以吃兔兔,兔兔那麼可愛! 

三地的狡兔如何各自在與病毒的戰爭中活下來?抵抗力的平行演化

短篇  尼安德塔人40萬年來都會獵捕兔子

黃土高原4900年前,吃人小米的兔兔?

歐洲兔被馴化,美洲兔為什麼沒有被馴化?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