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石器時代的黃河中游、下游一帶是重要的農耕中心,往各處移民的農夫也將農業傳向各地。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黃河偏上游,青藏高原的東部邊緣,原本的採集狩獵族群和農夫接觸以後,從他們進口穀物。

Foraging and farming: archaeobotanical and zooarchaeological evidence for Neolithic exchange on the Tibetan Plateau

0

via 這裡

 

源自黃河,向西擴張的農夫,距今 4000 到 5000 多年前,在青藏高原的東方發展出馬家窯文化,以小米為主要作物。

 

與馬家窯文化同時,在 4000 到 5600 多年前,青海的共和盆地(Gonghe Basin)存在 51 個遺址,被歸屬為宗日文化(Zongri),海拔都超過 2600 公尺,算是青藏高原的東側。 位於西邊的宗日文化,肯定受到東邊的鄰居馬家窯文化影響,但是宗日文化仍然保有相當的本色。

 

64

 

之前研究發現,一些宗日文化的居民飲食中 C4 植物的比例上升,在那個脈絡下就是他們吃過不少小米。有學者認為小米是自己種的,也有人主張是來自鄰居的馬家窯文化。

 

這個論文從一個屬於宗日文化的遺址,出土 4150 個植物種子,和 3132 件動物骨頭。遺址年代介於 4000 到 4600 年前,應該一直都有人住。

 

644

 

植物種子,絕大部分都是 2 種小米:黍(Panicum miliaceum)和稷(Setaria italica)。黍 3374 個,占 81.3%;稷 635 個,占 15.3%;其餘則是藜(lambsquarters)、濱藜(saltbush)等等。

 

可以辨識的動物骨頭中,以野生羊的比例最高,占 40% 多;其餘則是各種野生動物,唯一的馴化動物只有狗,而且比例非常非常低。

 

由此看來,這群人主要依賴的飲食資源,是小米和狩獵得到的動物。

 

64444

 

6444444

 

論文指出,當地海拔太高,應該無法種植小米。另一方面,遺址中雖然出土不少小米,但是只有可以吃的穀粒,沒有處理前的其他部位,也沒有耕種工具,因此很可能不是自己種植,而是進口而來。

 

論文推論,當時宗日文化的居民,應該是用山上狩獵、採集獲得的資源,和平地種田的馬家窯文化人交易小米。兩邊鄰居互相影響,共存。 

青藏高原人群,不是青稞農耕團移民後裔

短篇 尚未轉型新石器農業,穀物已經先上餐桌

漢藏語系的起源,6000年前的華北?

漢藏語系源自7200年前的華北,移民帶著馴化生物上路,又沿路收編?

黃土高原4900年前,吃人小米的兔兔?

中國北方主流一直是小米,4000年前之後小麥更流行

短篇  青藏高原東部,4000多年前進口小米

短篇 福建4000年前,中國南方最早的小米

匈奴與蒙古草原帝國,不只吃肉與乳製品,也吃小米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