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澳洲北方的馬布亞格島發現 2000 年前種植香蕉的跡象。除惹擴展爪爪版圖以外,這項發現還有哪些意義呢?

Multidisciplinary evidence for early banana (Musa cvs.) cultivation on Mabuyag Island, Torres Strait

短篇  澳洲北方托雷斯海峽小島,2000年前種香蕉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地理上,馬布亞格島(Mabuyag)位於托雷斯海峽西部,也就是介於澳洲北方,新幾內亞南方之間的海域。不過澳洲、新幾內亞是現代國家的邊界與稱呼,古時候並沒有意義。

 

這塊地區古時候的生產方式,算是處於微妙的交界地帶。歷史上,澳洲原住民幾乎沒有定居農業,新幾內亞卻是世界最初的農業起源地之一(和肥沃月灣、黃河、長江流域一樣資深),後來移民新幾內亞的南島族群,更是配備農夫本色。

 

介於農業歷史悠久的新幾內亞,以及缺乏農業傳統的澳洲之間,托雷斯海峽眾多小島上的居民,自古以來就有園藝農業(horticulture)。

 

例如托雷斯海峽北部,非常靠近新幾內亞的賽巴伊島(Saibai),至少在 1200 年前存在農業生產,種植薯蕷屬植物(yam,學名 Dioscorea sp,例如山藥)、甘藷、香蕉、椰子。 而海峽東部的 Dauar 島,2000 年前也有人種植香蕉、椰子、薯蕷屬植物。這些農業活動,應該都是受到新幾內亞影響。

 

新論文調查的馬布亞格島,是個只有 8 平方公里的小島,位於托雷斯海峽西部。島上的 Wagadagam 遺址中出土 51 件石器,以及 2 件未知大型哺乳類動物的骨頭。

 

除此之外,還出土一些澱粉顆粒、植物矽酸體。植物的身體軟弱,往往難以保存多久,但是像是花粉、澱粉、矽酸體等植物產品比較堅固,可謂植物的遺骸,見到它們就表示植物曾經存在過。

 

總共 175 個澱粉顆粒,至少能歸類出來自 8 種植物,其中 10 個屬於香蕉(超過 4%,占 5.7%)。另外還有 2 個矽酸體,原本來自香蕉葉,表示當時曾有香蕉樹存在。論文判斷,這些香蕉應該不是野生香蕉,而是由新幾內亞或周圍島嶼,人為引進種植。

 

綜合看來,最初出現香蕉的地層,介於 1930 到 2145 年前之間;當時環境沒有太多人為影響的跡象,農業活動應該很粗獷。 等到 1376 到 1293 年前的地層,受人類影響明顯變大,可見當時農業經營更為深入。

 

這個論文證實,托雷斯海峽西部的島嶼,早在 2000 年前出現農業活動,種植香蕉等農作物。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短篇  澳洲北方托雷斯海峽小島,2000年前種香蕉

短篇  萬那杜最早拉匹達文化移民,自備香蕉,善用當地林木

短篇 與肥沃月灣同時起源,不破壞環境的新幾內亞農業

三千年前南島船過大堡礁,澳洲原住民開始製作陶器?

從印度到以色列,薑黃,黃豆,香蕉,3000多年前的食慾流動

揭開基因內的時空祕密,跟著芭蕉和綠豆的DNA一起穿越吧!

 

新聞稿:

Australian Indigenous banana cultivation found to go back over 2,000 years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