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幾千年前,距離遙遠的人們便會交流、貿易。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以色列在青銅時代已經出現來自東方的黃豆、薑黃,鐵器時代又存在香蕉,見證古代世界的長距離蕉流。

Exotic foods reveal contact between South Asia and the Near East during the second millennium BCE

64m

via 這裡

 

以色列所處的黎凡特,位於地中海東部,古代和附近的希臘、埃及、兩河流域多有來往,有時候觸角更為遙遠。這個論文調查 2 個遺址,米吉多(Megiddo)的 13 人距今 3500 到 3700 年前,算是青銅時代中期到晚期;Tel Erani 的 3 人距今 3100 年,則是鐵器時代早期。

 

調查的對象是牙結石,為惹後世考古學家著想,大家不要常常刷牙! 🦷

 

牙結石樣本中,可以分辨不同植物,不同部位的遺骸,像是植物矽酸體、殘存細胞等等。另外也從樣本中蒐集所有留存的蛋白質碎片,有機會追溯來自什麼植物。

 

這邊的概念是,有吃過的不見得會留下紀錄,但是留下紀錄的肯定有吃過,例如即使只偵測到,來自香蕉的「一個」矽酸體,就能判斷這個人吃過香蕉。(和法醫分析花粉的概念一樣)

在小小的卷柏中,遇見大大的葉綠體

揭開基因內的時空祕密,跟著芭蕉和綠豆的DNA一起穿越吧!

 

綜合起來,青銅時代的米吉多,樣本中存在的植物種類,有小麥、椰棗(date palm)、棕梠、芝麻(sesame)、黃豆、薑黃(turmeric)等等。鐵器時代的 Tel Erani 比較特別的是,發現芝麻、小米、香蕉。

 

64a

 

小麥、椰棗,都是黎凡特當地會有的產物,不稀奇。見到芝麻、小米,則是有些驚喜,又不算意外。

 

已知最早的芝麻子,出土於 4000 多年前,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哈拉帕遺址。不過中東的阿卡德帝國,4400 多年前的文字紀錄,疑似也出現過芝麻。而埃及 3400 年前,圖坦卡門墓葬中也發現過。芝麻應該原產於東方的熱帶地區,由已知線索推敲,或許超過 4000 年前已經傳播到中東。所以在青銅時代、鐵器時代早期的黎凡特,見到芝麻並非意外。

 

黎凡特當地沒有原生小米,鐵器時代出現的小米,無法判斷物種。源自東亞的黍、稷,源自非洲的高粱、御穀(Pennisetum glaucum,珍珠粟)都有可能。論文覺得黍或稷,機率較高。

 

黃豆、薑黃、香蕉,則是驚喜也意外的發現。米吉多的 MGD018,一個人就發現薑黃、黃豆 2 個驚喜。分析的樣本中,這位陪葬品豐富,墓葬也最豪華,生前應該是有錢人,有機會體驗稀奇玩意兒;而薑黃與黃豆的蛋白質,仍保留在他的牙結石中。

 

來到黎凡特的黃豆,有很多種可能的型式,已知證據無法分辨是哪一種。論文猜測也許是黃豆油,把黃豆榨油以後,適合長期保存與長距離運輸。(芝麻也能榨油,古時候油很珍貴,不是現代的廉價品)

 

薑黃是香料,也能作為染料。南亞的哈拉帕,曾出土超過 4200 年的薑黃;中東方面,亞述 2700 年前有過薑黃的文字描述,但是考古上最早要到 11 世紀。這回得知米吉多存在薑黃,年代更早非常多。

 

64v

 

香蕉原產於東南亞,後來傳播到南亞、大洋洲等地,由於不容易保存,考古研究有限。這回得知香蕉存在,明確見證鐵器時代的黎凡特,與外界的蕉流。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不過這些與稀奇植物有過蕉流的人,未必是在黎凡特當地,也可能曾經旅行到東方,在那兒體驗到異國植物。

 

論文指出,古時候有許多來自東方的植物與動物,在某個時候進入黎凡特。例如印度的瘤牛、東南亞的雞、吱吱、枸櫞(citron,香水檸檬)、丁香、小米、香草等等。 🍋 🌿 🍌 🐔 🐒  這回的發現,讓我們對食慾流動的蕉流史,更添一些認識。 

 

從印度到以色列,薑黃,黃豆,香蕉,3000多年前的食慾流動

短篇  高粱與小米與其他,衣索比亞農業考古

短篇  萬那杜最早拉匹達文化移民,自備香蕉,善用當地林木

短篇  澳洲北方托雷斯海峽小島,2000年前種香蕉

短篇  海上絲路斯里蘭卡貿易港,香料,穀物,葡萄,沒有香蕉

從中東野牛到家牛,4000年前來自印度的情慾流動

短篇  古埃及進口狒狒,揭示「朋特」貿易線索?

短篇  以色列6000年前的大麥,一脈相傳到現代

短篇  阿爾泰山東側通天洞,5200年前的小麥與大麥

 

新聞稿:

Archaeology: The aroma of distant world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