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 3000 年前,人類首度離開索羅門群島的範圍,繼續向太平洋前進。這群使用南島語言的移民,文化被稱為拉匹達,他們勇敢地航向無人曾經抵達之地以後,在新天地如何生活?

Exploitation and utilization of tropical rainforests indicated in dental calculus of ancient Oceanic Lapita culture colonists

100

via 這裡

 

比拉匹達更早以前,大洋洲的澳洲、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索羅門群島都已經有人,這些地區是近大洋洲,其餘等到 3000 年之內才有移民的,則稱作遠大洋洲。

 

遠大洋洲的第一站是萬那杜,其中埃法特島(Efate Island)的 Teouma 是拉匹達文化初期相當重要的遺址,此處取得的古代基因組,大大增進我們對太平洋移民史的認識。

 

 

Teouma 遺址也有很高的考古價值,這個論文藉由分析牙結石,希望了解當時居民的飲食與資源利用。 一共有 28 個拉匹達文化時期,以及 4 個拉匹達結束以後的墓葬被納入分析。 牙結石的分析結果,從最早的 2900 年前,到最晚的 2400 年前,大致上沒什麼差異。

 

埃法特島上的拉匹達人,似乎相當依賴採集和林木。 有些人的牙結石中,可以見到香蕉的植物矽酸體(phytolith);埃法特島上原本沒有香蕉,此地的遺址出現香蕉種子矽酸體,意謂這些香蕉是人為攜帶而來。

 

島上也有發現香蕉葉子的矽酸體。拉匹達時代的香蕉,應該尚未完全馴化,算是半馴化的品系。除惹可以吃以外,香蕉整棵樹都有用途,可以作為建材、纖維等等。 最早向遠大洋洲遷徙的移民,肯定也帶著香蕉。

揭開基因內的時空祕密,跟著芭蕉和綠豆的DNA一起穿越吧!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牙結石中也發現,許多當地原生植物的矽酸體,主要是棕櫚樹(Palm)。目前萬那杜至少有 21 種棕櫚,3000 年前肯定也有許多。棕櫚和香蕉一樣,除惹果實可以吃以外,都是整棵樹都能利用。

 

論文推論,拉匹達文化人能善於利用各種樹木和灌木資源,是他們能成功移民,適應當地的原因之一。

台東都蘭,南島語族從台灣出海前的最後一站

太平洋小島為何崩潰,成為人吃人的世界,又如何克服?

短篇  南島語族活動記錄,保留在玻里尼西亞鼠骨頭裡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豬狗不陶?南島拉匹達文化,與大洋洲的第一波接觸

航向關島:3500年前,2300公里的南島遠航

短篇 萬那杜3000年前的拉匹達文化人,提供大洋洲玻里尼西亞人的起源線索

短篇  萬那杜最早拉匹達文化移民,自備香蕉,善用當地林木

短篇  澳洲北方托雷斯海峽小島,2000年前種香蕉

從印度到以色列,薑黃,黃豆,香蕉,3000多年前的食慾流動

短篇 南島刺青客-三千年前大洋洲的刺青工具包

短篇  2700年前的南島刺青工具,鳥骨,還有人骨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社會群島和毛利人,南島語溝通無礙?語言經過多久才會不通

 

新聞稿:

3,000-year-old teeth solve Pacific banana myste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