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研究會碰上意外,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一則時間、地點、對象都很意外的發現:在 15 世紀的立陶宛,見到雅司病(yaws)。

A treponemal genome from an historic plague victim supports a recent emergence of yaws and its presence in 15th century Europe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北歐15世紀的梅毒親戚—雅司病

梅毒 via wiki

 

雅司病是梅毒的親戚,導致梅毒的病原體是螺旋體 Treponema pallidum pallidum,雅思則是 Treponema pallidum pertenue。梅毒與雅司儘管相似,不過分家許久,彼此應該是平行演化,不是先後祖先關係。

 

這個論文研究立陶宛的 Vilnius 的遺址,此處有 119 個墓葬,216 位死者。其中 33 個墓葬中有很多人,最多達到 15 人。考古學家懷疑這是傳染病造成的大墓,因此朝這個方向調查。

 

論文一共由 26 人取樣,分析古代DNA,檢查是否存在傳染病。結果在 6 人的樣本中偵測到鼠疫桿菌,遺傳上最接近黑死病的型號,由此看來,大墓中至少某些人確實感染過鼠疫。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北歐15世紀的梅毒親戚—雅司病

 

不過其中一位女生 AGU007,除惹鼠疫桿菌,也偵測到螺旋體的存在,接著拼湊出平均覆蓋率 26 的基因組。深入分析發現,她感染的是雅司。 梅毒大家都聽過(圖片中是梅毒),雅司知名度小得多,目前多半只在赤道一帶出沒。 

 

這位感染者,遺傳上是立陶宛當地人(波羅的海東側),碳同位素定年介於公元 1448 到 1498 年之間,算是 15 世紀後半的人。在這個時間、地點,竟然有雅司存在,完全出乎意料。

 

她的雅司從何而來?她的雅司螺旋體遺傳上看,和西非的加納(黑人抬棺舞那個地方 XD)的現代樣本非常相似,因此論文推論,應該可以追溯到非洲。當時歐洲已經和西非有所交流,雅司或許也傳播到歐洲,只是沒什麼人注意到。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北歐15世紀的梅毒親戚—雅司病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感染智人的雅司樣本,和取自靈長類的樣本,遺傳上差異很少,共同祖先或許只有 1000 年而已。由此推論,雅司可能是資歷很淺的智人傳染病。

 

論文提到,許多人認為梅毒原本位於美洲,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後,才傳入歐洲;卻也有人主張,比哥倫布抵達美洲更早以前,歐洲已經有類似梅毒的記錄出現,因此懷疑梅毒另有起源。

 

不過,雅司等傳染病,症狀和梅毒有時候難以區分。論文由此提出假說:比哥倫布引發的歐洲—美洲接觸更早之前,位於歐洲,症狀類似梅毒的記錄,或許其實是由於雅司所致。

 

仍然充滿未知的情慾交流史。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北歐15世紀的梅毒親戚—雅司病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16世紀墨西哥城3位非洲奴隸,還有他們的B肝病毒與雅司病

巴西2000年前,發現梅毒親戚「貝耶」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歐亞大陸西部傷寒的歷史,智人也是一種動物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麻疹起源,2500年前,由牛傳人?

 

鼠疫桿菌的古代DNA 研究超多的: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短篇  英格蘭鄉村Thornton Abbey,黑死病留下的大墓

中世紀黑死病,之後數百年的餘波

查士丁尼瘟疫6到8世紀,幾年廣傳,數百年的餘波

短篇  查士丁尼瘟疫的災情,或許言過其實?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新聞稿:

Tropical disease in medieval Europe revises the history of a pathogen related to syphili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