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造成的瘟疫,以中世紀的黑死病最為人所知。之前研究指出,至少5000年前已經有人感染過鼠疫桿菌,這個2017年的論文,則調查歐亞大陸西部各地,由 563 個古人樣本中尋找鼠疫桿菌,找到至少6人有感染的跡象。年代介於 3700 到 4800 年前,算是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青銅時代早期。

The Stone Age Plague and Its Persistence in Eurasia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至少已經感染人類5000年惹: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將這回的鼠疫桿菌基因組,加上已知的樣本畫演化樹,估計大家共同祖先的年代,是 6000 年前左右(介於 5036 到 7494 年之間),與之前研究的估計一致。 之前研究中有2個較高品質的基因組,都來自中亞的阿爾泰地區(丹尼索瓦人的家附近,不過年代差惹幾萬年),一個距今 4700 年,另一個 3600 年左右。這回新報告的6個樣本,地理上位於拉脫維亞、克羅埃西亞、俄羅斯、愛沙尼亞、德國多處,卻皆與那2個阿爾泰的同胞,被歸類為同一分枝。

 

 

論文推測,要解釋已知的狀況,有兩個可能。第一,距今3000到5000年之間,鼠疫桿菌曾由同一個源頭,多次傳入歐洲。第二,新石器晚期時,鼠疫桿菌由中亞傳入歐洲,然後留在歐洲內或是附近,接著多次感染人類,又在一千年後,重新回傳到中亞。

5000年前青銅時代進入歐洲的移民,幾乎都是男生?

 

 

論文比較偏好第二個假說。我們知道,新石器到青銅時代之際,發生大尺度的遷徙,移民潮起源自東歐大草原,草原族群的DNA,同時進入惹它的東方-中亞,以及西方-歐洲。這波移民潮,DNA流動的方向,剛好和假說二大致符合,而且所有感染鼠疫桿菌的古人,本身的基因組,都配備能追溯到草原的DNA。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目前證據有限,尚無法斷定鼠疫桿菌的族群史。不過比較確定的是,看起來這群在青銅時代,縱橫於歐亞大陸西部的鼠疫桿菌,後來應該是滅絕惹,它們與隨後導致查士丁尼瘟疫、黑死病的同胞,都屬於不同分枝。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

大家都知道瘟疫來了

Everybody knows that the Plague is coming

大家都知道來得很快

Everybody knows that it's moving fast

大家都知道 Everybody knows -Leonard Cohen, 1988

 

古代微生物DNA研究,愈來愈多啦!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新聞稿:

Plague likely a Stone Age arrival to central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