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一度是非常流行的傳染病(真的非常流行!),起源卻是個謎。有個論點認為梅毒源自美洲,被歐洲人帶回歐洲。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卻報告,在歐洲的遺骸中發現梅毒,年代非常可能比哥倫布抵達美洲更早。

Ancient Bacterial Genomes Reveal a High Diversity of Treponema pallidum Strains in Early Modern Europe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梅毒的病原體,是一種特別的細菌—螺旋體 Treponema pallidum pallidum(TPA)。 梅毒的近親 Treponema pallidum pertenue(TPE) 也會感染人類,造成雅思病(yaws)。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 Treponema pallidum endemicum(TEN),會導致貝耶病(bejel),親緣上比較接近雅思。

 

這個論文調查歐洲北部 9 位古人,在 4 人的樣本中偵測到梅毒戰隊的 DNA,都能拼湊出基因組。分別是:

CHS119,前臼齒,來自芬蘭的土庫(Turku)。成年女生,頭骨、脛骨能看出病變。公元 1450 到 1630 年。

PD28,耳骨,來自芬蘭的鮑渥(Porvoo)。胎兒或新生兒,男生,沒有病變。公元 1666 到 1789 年。

SJ219,掌骨,來自愛沙尼亞的塔圖(Tartu)。未成年女生,病變不明顯。公元 1434 到 1635 年。

KM14-7,脛骨,來自荷蘭的坎彭(Kampen)。未成年男生,能看出病變。公元 1494 到 1631 年。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這 4 人偵測到的梅毒戰隊,可以分為 3 種遺傳上差異明顯的品系。PD28、SJ219 是梅毒,親戚關係上,和所有已知梅毒被歸類為同一群,不過最早與同類分家;共同祖先能追溯到 12 到 16 世紀間,也就是約 400 到 800 年前。

 

CHS119 是雅思,遺傳落在已知的雅思範圍內;雅思的共同祖先處於 14 到 16 世紀,也就是 400 到 600 年前之間。

 

KM14-7 不符合梅毒或雅思的定義。和梅毒相比,雅思與貝耶親戚關係比較近,估計在公元前 4 到 12 世紀分家,也就是 800 到 2400 年前;而雅思與貝耶的共同祖先,和 KM14-7 處於平行的位置。它們分家的年代就更早惹,超過 2400 年前。

 

綜合起來,梅毒戰隊已知的成員們:梅毒、雅思、貝耶、KM14-7,共同祖先的年代,估計至少距今 4000 年。

 

由此推論梅毒戰隊,在歐亞大陸與非洲已經存在數千年之久,一度具有很高的多樣性。甚至到幾百年前的荷蘭(年代最早為 15 世紀末,最遲 17 世紀初),依然存在 KM14-7 這種,和現存梅毒戰隊差異很大的品系。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梅毒,哥倫布的美洲之旅是 15 世紀末,PD28 的年代明顯更晚;不過 SJ219 可能更早,估計介於 15 世紀初到 17 世紀初,可能處於美洲之旅之前,也可能在此之後。

 

光憑 2 個古代樣本本身的年代,其實無法肯定「比哥倫布的美洲之旅更早以前,梅毒已經存在歐洲」。不過考量到遺傳多樣性,歐洲更早以前就有梅毒,似乎顯而易見。

 

累積遺傳差異需要時間。假如等到 15 世紀末梅毒才由美洲傳到歐洲,那麼不同梅毒共同祖先的年代,至少是 15 世紀末,之間遺傳差異將很有限,不可能如已知資訊這般,估計介於 12 到 16 世紀間分家。

 

另外梅毒戰隊之間,歷史上也經歷過多次遺傳重組。同一個人感染 2 款梅毒,才有機會在體內重組;如果美洲和歐洲缺乏情慾蕉流,重組也就不可能發生。在歐洲見到遺傳重組過的梅毒,表示它們來自與歐洲早有蕉流之處。

 

除非歐洲的梅毒多樣性,是直接由美洲移植而來,也就是曾有多款美洲梅毒,被各自帶回歐洲。但是這樣的機率不大。未來取得更多樣本,應該能釐清狀況(以及發現更多驚悚的多樣性)。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即使歐洲早有梅毒,理論上也無法排除美洲也有梅毒,並且被帶回歐洲的可能性,不過我想這樣的機率不大。 至少已知的梅毒戰隊都不像是美洲起源,反而是從歐洲出口;即使是之前在墨西哥城發現,17 世紀的梅毒也不例外。

 

最後是取樣的問題。在死人骨頭中尋找梅毒,不是容易的事。感染梅毒的人,有機會在骨頭上留下病變,卻也可能不會。而麻瘋等疾病有時候留下的病變,和梅毒也不容易區分。

 

即使感染過梅毒的人,去世後也不見得能在骨頭中見到梅毒的 DNA;不同部位骨頭中取得的 DNA,也肯定有很大的差異。 如 CHS119 取自臼齒,這兒血液流通,比較容易想像;不過 PD28 取自耳骨,竟然也有不少梅毒的 DNA 片段,這這這......這位寶寶當年體內到底有多少梅毒!?

 

新聞:

Medieval DNA suggests Columbus didn’t trigger syphilis epidemic in Europe

 

這個歷史研究估計 18 世紀末的倫敦,30 多歲的居民中,高達 5 分之 1 感染梅毒:

One in five Londoners had syphilis by their mid-30s in the late 18th century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北歐15世紀的梅毒親戚—雅司病

巴西2000年前,發現梅毒親戚「貝耶」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16世紀墨西哥城3位非洲奴隸,還有他們的B肝病毒與雅司病

江山代有B肝出,各領風騷數千年——B型肝炎病毒的萬年演化史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歐亞大陸西部傷寒的歷史,智人也是一種動物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麻疹起源,2500年前,由牛傳人?

17世紀瑞典主教的肺結核

 

鼠疫桿菌的古代DNA 研究超多的: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18世紀初的鼠疫桿菌,大北方戰爭到馬賽大瘟疫

短篇  英格蘭鄉村Thornton Abbey,黑死病留下的大墓

中世紀黑死病,之後數百年的餘波

查士丁尼瘟疫6到8世紀,幾年廣傳,數百年的餘波

短篇  查士丁尼瘟疫的災情,或許言過其實?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