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候影響著人類的生活。中美洲的馬雅,在公元 250 到 900 年間稱作古典期(Classic period),也是馬雅古文明最為人關注的一段時光;隨後的古典終結期(Terminal Classic period),800 到 1000 年間,馬雅社會經歷惹劇烈的變化。可以確定古典終結期時,馬雅人居住的中美洲一帶有過乾旱,不過不是很清楚嚴重程度。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從猶加敦半島的 Chichancanab 湖取得石膏樣本,研究當年的降雨狀況。

Quantification of drought during the collapse of the classic Maya civilization

 

石膏是水中的沉積物,本質上就是水垢 XDDD,因此一千年前湖中形成的石膏,原料就來自當年的水。不過,水就是水,又和下雨多少有什麼關係呢?

 

水是由氫、氧原子構成的分子,而氫與氧原子,各自都有不同的同位素。自然界中,氫有 2 種穩定同位素,氧則有 3 種,因此根據不同的氫、氧同位素,水分子就會有多種不同的組合,彼此間有輕重之別。

 

在降雨量減少的乾旱時期,空氣濕度也低,從湖中蒸發的水會增加;比較輕的水,蒸發速度比較快,所以有比較多更重的水分子會留下來;而留下來的水會形成石膏,因此比較不同時期的石膏,氫、氧同位素的比例,就可以回推當時的降雨量、濕度等氣候訊息。

 

 

根據論文的模型估計,Chichancanab 湖有兩個時期的降雨量非常少,分別是公元 750 到 850 年,以及 950 到1050 年,也就是古典終結期的前後。湖現在的年平均降雨量是 1200 mm。

 

在乾旱時節,估計降雨量比現代平均少惹 47%(41 到 54%),最少時可能達到 70%,相對濕度平均則降低 4%(2 到 7%)。定量結果顯示,馬雅在古典終結期時,氣候真的非常乾,而且應該是一萬年來最乾的時節。

 

 

論文提到,殖民時期的歷史中,公元 1535 到 1560 年,以及 1765 到 1773 年,都有嚴重乾旱,造成饑荒等災難的記載;可是由這回的石膏記錄看來,那些「乾旱」相比之下,都只是小小波瀾。這些研究,能讓我們更深入認識古典終結期,馬雅文明面臨何等危機,如何崩潰的狀況。

Molecular evidence for human population change associated with climate events in the Maya lowlands

 

短篇 東亞北方5500年前開始不潮,可能與文化轉型有關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短篇 馬雅人4000年前開始的農業,加速土壤流失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短篇  馬雅潘興亡史,內戰與乾旱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短篇 新疆3世紀的灌溉技術,源自西方

 

新聞稿:

 Scientists measure severity of drought during the Maya collaps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