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世紀上半葉,羅馬帝國的東北邊疆不太平靜。那時羅馬將勢力伸進日耳曼地區,與當地原本的「蠻族」居民爆發一系列衝突,例如公元 9 年時開打,最知名的「條頓堡森林戰役(Battle of the Teutoburg Forest)」,結果是羅馬慘敗,折損 3 個軍團。根據歷史記載,羅馬與日耳曼部落,就這樣打打停停惹好一段時間;然而考古上,卻沒什麼這段時期的遺址,能讓我們更深入歷史戰場。

Direct evidence of a large Northern European Roman period martial event and post-battle corpse manipulation

via  這裡

 

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在丹麥的 Alken Enge 出土大量 1 世紀前半,暴力致死的遺骸,或許與這些軍事衝突有關。Alken Enge 位於德國旁邊,屬於羅馬眼中的日耳曼尼亞。早在 1957 到 1960 年,此處就進行過挖掘,卻沒有發表詳細的報告;2009、2012 到 2014 年的重新挖掘,靠著「光達(LiDAR)」等新科技幫助下,一共在 75 公頃的面積中,找到 2095 件人類遺骸。它們本來都沉沒在湖里,埋在深達 2 公尺的沉積物下。

短篇 羅馬成為帝國的重要一步:打敗迦太基,拿下西班牙銀礦

 

遺址位置。

 

定年結果顯示,死人骨頭大部分來自 1 世紀前半。2095 件遺骸,估計屬於至少 82 人,許多骨頭上有傷痕,大部分沒有癒合跡象,表示他們遭到武器殺傷,不久後去世。

短篇 中歐 7000 年前的滅村屠殺

 

能分辨性別的樣本中,有 427 件可能是男生,只有 11 件或許是女生。年齡方面,估計 4.7% 未滿 20 歲,68.6% 介於 20 到 40 歲,只有 1.2% 超過 40 歲,其餘無法判斷。

短篇 一萬年前肯亞圖爾卡納湖邊的史前戰爭?

 

共有 391 件死人骨頭上,出現高達 722 處動物的咬痕,可能來自食腐動物,如狐狸、狗、狼。由骨頭狀況判斷,這群人去世後應該暴露在外,經過半年到一年後才被自然掩埋。

短篇 三十年戰爭的面貌-呂岑會戰戰場考古

 

詳細分析發現,骨頭沒有被細菌攻擊的跡象;人死掉以後,骨頭常會被細菌攻擊,最常見的是原本住在體內的細菌,如腸道菌。缺乏這些跡象表示,這些人當年去世以後,腸道等組織可能被其他人取出,也可能被動物吃掉惹。

重建三十年戰爭的關鍵一戰:呂岑會戰,由骸骨見證百年老兵的歷史傷痕

 

 

75 公頃的面積中,出土 82 人,而現場一共是 5200 平方公尺,論文由此推估,死者總共可能有 380 人之多。然而儘管人數不少,出土的人造物卻相對很少,表示現場應該被人為處理過。這群人離陣亡的戰場多遠,也難以判斷。

世紀帝國真人版:一場被遺忘的史詩級青銅器大戰

德國北方3200年前,一場被遺忘的青銅時代戰爭

 

這麼多成年男生,超過當時單一部落的人數,顯示這群人應該是好幾個部落的聯軍;種種跡象看來,他們是在同一場戰爭中,遭受致命攻擊,不幸陣亡。現場出土的裝備、武器,符合當時日耳曼部落的風格,不過他們對抗的敵人是誰,並不清楚。

中世紀全民瘋武術(下):來玩人骨拼圖

 

光達研究: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黑暗遺產考古學(下):波蘭戰俘營的水壺,透露一絲光明

短篇 一世紀羅馬邊疆,日耳曼部落大戰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LiveScience 新聞:

Archaeologists Just Discovered the Mangled Remains of a Slaughtered Barbarian Tribe in Denmark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