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風(leprosy)也叫作漢生病,是由麻風桿菌(Mycobacterium leprae)引發的傳染病,幾千年前就有文獻記載,至今仍流行於世界各地。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由歐洲中世紀的遺骸取得 10 個麻瘋桿菌的基因組,了解這種疾病的傳播歷史。

Ancient genomes reveal a high diversity of Mycobacterium leprae in medieval Europe

 

麻瘋病在歐洲,應該至少存在數千年之久,於 12 到 14 世紀來到高峰,16 世紀以後漸漸減少,後來幾乎完全消失。根據遺傳差異,麻瘋桿菌可以分為數個分支,稱為 branch 0 到 5,其中 branch 0 最早與親戚分家。

 

之前研究曾經取得零星的古代麻瘋桿菌 DNA,不過考量到麻瘋曾經是歐洲各地普遍的疾病,少數樣本或許不足以反映這種疾病傳播與分佈的全貌。另外非人類動物,像是歐亞紅松鼠(red squirrel)與某些靈長類,也都會感染麻瘋桿菌。

 

這個論文從歐洲各地的遺骸,偵測其中的麻瘋桿菌,樣本有:

義大利 2 個,前 4 到 7 世紀

英國 1 個,5 到 6 世紀

匈牙利 4 個,7 到 11 世紀

捷克 1 個,9 到 12 世紀

丹麥 87 個,11 到 14 世紀

 

 

採取 PCR 初步篩選,加上本戰隊研發,用於偵測古代樣本中微生物的「MEGAN alignment tool(MALT)」,最後共有 10 個高品質的麻瘋桿菌基因組被拼湊成功,覆蓋率介於 7 到 59.8 之間。

 

年代最古早的,來自英國 Great Chesterford 遺址,年代介於公元 415 到 545 年間(大概算是盎格魯薩克森時期的早期),成為至今已知最古早的古代麻瘋桿菌。有趣的是,這位 5 世紀、另一位 13 世紀的英國,以及 5 位丹麥古人,感染麻瘋的型號都屬於 branch 3,與今日英國的歐亞紅松鼠型號一樣。論文認為,這支持中世紀毛皮貿易,是一種麻瘋傳播方式的論點。

不列顛的DNA之旅:脫歐入英、踏上移民國度的是哪些人?

 

 

丹麥的 St. Jørgen 墓地,介於 12 到 14 世紀的遺骸中則是同時有 3 個分支共存:branch 0、2F、3。表示當時感染歐洲人的麻瘋品系已經相當多元。估計不同麻瘋分支共同祖先的年代,論文採取兩種方法,一種結果介於 3403 到 5828 年之間,平均距今 4515 年前;另一種則是 3110 到 5020 年間,平均距今 4031 年前。兩種方法估計麻瘋品系的結果,都早於三千年,很可能比四千年更老。

 

 

論文推論,由目前各地的麻瘋桿菌,以及已知的古代樣本,分佈狀況與分家歷史看來,麻瘋應該起源於歐亞大陸。可以確定的是歐洲在近 500 年麻瘋病漸漸失勢以前,麻瘋桿菌的品系應該相當多元,而且歷史悠久。

行乞竟然是種特權?近代早期的歐洲社會只有「這種人」才能在街頭乞討

 

麻瘋在台灣歷史中,也有一席之地,像是前幾年喧騰一時的樂生療養院。

 

古代微生物DNA研究,愈來愈多啦!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新聞稿:

A European origin for lepros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