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自北歐的維京人曾經沿著北大西洋一路向西,在一系列島嶼居住。10 世紀末期維京人抵達格陵蘭,後來在東側、西側建立 2 處殖民地,東側人口最多時可能達到 2000 人,但是 15 世紀初全員消失。有派論點認為是氣候變遷導致的小冰期,讓格陵蘭變得過於寒冷不宜居住,維京人才放棄殖民地。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卻主張,問題不在溫度,而是水源。

Prolonged drying trend coincident with the demise of Norse settlement in southern Greenland

00000

via 這裡

 

這個論文主要採取 2 種分析辦法,都取材於 Lake 578。這個小湖距離當年維京人東側殖民地的農場不遠,湖底的沉積物應該忠實地記錄著,島上維京人幾百年來相伴的氣候。

 

第一種材料為 branched glycerol dialkyl glycerol tetraethers,簡稱 brGDGTs。這是一種細菌製造的脂肪酸衍生物,可以判斷夏季的水溫。解析度大概能分辨到每 30 年。

 

分析指出,當地溫度的整體趨勢持續變低,但是過程是高高低低。重要的是,殖民地廢棄的 15 世紀初,當地溫度並沒有明顯減低,反而還比之前一段時期增加。因此,格陵蘭的維京人退散,和溫度變化無關。

 

1

 

第二種材料為葉蠟(也是脂肪酸衍生物)中的氫同位素「氘」(唸作刀,deuterium,δ2H)。此湖中的葉蠟多半來自周圍的陸地植物,可以判斷濕度。

 

結果顯示,從維京人抵達格陵蘭開始,當地濕度便持續降低,一直下降到 16 世紀最低。而維京人消失的 15 世紀初, 濕度已經非常低。

 

2

 

格陵蘭的維京人,除惹日常用水以外,還一直經營農業和畜牧,可想而知水源十分重要。其他跡象表示,當地維京人一開始主要依賴農牧,後來加入愈來愈多水產資源;論文推論這番適應,或許和愈來愈缺水有關。

 

在殖民地廢棄的 15 世紀初,溫度沒有變低,濕度明顯降低。如此乾旱之下,很難維持原本的農牧業。論文因此認為,維京人從格陵蘭敗退的原因不是寒冷,是乾旱。

 

過往認為的另一項因素:海象牙貿易的衰退,或許也有影響。總之格陵蘭的維京人在經營數百年後,應該是受到多重打擊,而缺水的時代力量最關鍵。

 

3

 

短篇  非洲濕潤期,與8000年前的乾旱插曲

那些年,古埃及曾是動物天堂

短篇  良渚文化始於乾燥,崩潰前大水不止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維京:

短篇  比維京人更早,有人在法羅群島上牧羊

維京小商人興起,8世紀的國際貿易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短篇  亞速群島,曾經是維京人海島牧場,完全沒有歷史記載?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公元1021年,維京人在紐芬蘭砍樹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維京女裝劍士,不是女戰士,卻也不算男戰士?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維京世界遺傳史

 

新聞稿:

Rewriting the history books: Why the Vikings left Greenland

新聞:

Greenland’s Vikings may have vanished because they ran out of water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