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秋戰國時代各國常有聯姻,公主們遠嫁異國。這類跨國聯姻,移動的人口不可能只有公主本人,肯定包括一批隨員,如執事、女僕、護衛等等角色。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一位長眠於楚國的貴族似乎來自秦國,隨著秦國公主入楚。

Migration in Bronze Age southern China: multidisciplinary investigations of elite Chu burials in Jingzhou

短篇  戰國時代,隨秦國公主陪嫁楚國的大夫?

via 這裡

 

論文調查的墓葬「望山橋一號楚墓(Wangshanqiao Tomb No. 1)」位置在湖北的荊州(Jingzhou),位於長江中游,戰國時代這兒是楚國的首府「郢」。

 

墓葬面積約 1088 平方公尺,共有青銅器、玉器、骨器等陪葬品共 866 件,內有一位男紙長眠。由竹簡和其他證據判斷,墓主是大夫,生前擔任中厩尹(Zhongjiu Yin,工作是管理御馬)。

 

短篇  戰國時代,隨秦國公主陪嫁楚國的大夫?

 

碳同位素定年指出,墓葬年代約為距今 2310 年。對照歷史記載,當時應該是楚宣王統治的時期(公元前 340 到 369 年)。根據史記記載,公元前 357 年,楚宣王 13 年時「君尹黑迎女秦」,從秦國進口(X)迎娶一位女士。這位秦國女生不清楚是誰,不過可以想像是身份高貴的女紙,姑且當作秦國公主大概不會錯。

 

BTW,多次秦楚聯姻中,知名度最高的羋八子(羋月),年代比楚宣王和秦國公主更晚數十年,而且方向相反,是由楚國去秦國。

 

論文推論,望山橋一號楚墓中長眠的男紙,應該不是在當地長大,也許是當初隨著秦國公主來到楚國的秦國人。

 

短篇  戰國時代,隨秦國公主陪嫁楚國的大夫?

 

論文找來一位比較對象,來自附近的黄家台村十八號墓(Huangjiatai Tomb No. 18),此一墓葬面積 54 平方公尺,墓主生前是「士」,等級比大夫低。

 

牙齒的象牙質中的碳、氮穩定同位素,紀錄著當事人早年的飲食。比較之下,望山橋一號和黄家台村十八號明顯有別。

 

黄家台村十八號的飲食組成,符合其身處的長江中游一帶,推測他吃過不少水產,以及 C4、C3 植物,當時當地最大宗的 C3 植物是稻,由此可知他也吃過許多稻。

 

短篇  戰國時代,隨秦國公主陪嫁楚國的大夫?

 

望山橋一號的飲食組成,則以 C3 植物和陸地動物為主。C3 植物大概多半來自小米,重要的是他好像沒吃過什麼稻米,不像長江中游的作派,反而類似秦國所處地區的飲食狀態。

 

論文靠著上述證據腦補(X)推論,望山橋一號的墓主於秦國出生,在聯姻中隨著秦國公主來到楚國,一段時間後長眠當地。

 

是說要判斷死人骨頭小時候長大的地點,通常會分析鍶同位素,不過這個論文沒有。是否是資訊不足難以分析,我就不清楚惹。 

 

短篇  戰國時代,隨秦國公主陪嫁楚國的大夫?

秦始皇祖母墓葬,出土滅絕長臂猿 Junzi imperialis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商王殺很大!被當成牲畜屠宰的人牲,從何而來?

中國北方主流一直是小米,4000年前之後小麥更流行

短篇  4000多年前,黃河內陸到海邊的女生,都加入山西新家庭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