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智人的起源,好幾年來普遍說法是:「距今 20 萬年前的東非」。此一說法其實來自衣索比亞的 Omo I 化石,定年結果為 19.7 萬年前。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重新分析附近地層,發現更準確的年代,大概是 23 萬年左右。

Age of the oldest known Homo sapiens from eastern Africa

0000

圖片是衣索比亞的 Erta Ale 火山(13.6°N, 40.67°E),非當事火山。via 這裡

 

數百萬年來,東非一直是眾多古早人類的家園。這兒火山活動頻繁,因此常見的定年手法,是估計火山灰沉積層的歲月,藉此得知相關化石的年代。

 

Omo I 所屬的地質結構總稱為 Omo-Kibish Formation,地質學家調查得知,Omo I 位於沙拉火山(Shala)古代爆發的火山灰,形成的 Kamoya Hominin Site(KHS)遺址之下。因此 Omo I 活跳跳的時刻,要比火山當時爆發的年代更早。

 

沙拉火山(7.47 N, 38.55 E)距離 Omo I 出土的地點,其實有 400 公里之遙,所以也沒有那麼容易發現它們的關聯。根據放射性氬同位素(氬39、氬40)定年,這個論文估計死人骨頭最少有 23.3 萬年。

 

01

 

位於衣索比亞的 Omo I,仍然是已知東非最古早的智人化石,這回判斷它比之前認為的 19.7 萬年更早,可能有 23 萬年。

 

非洲其餘地點,北非、南非都有年代更久以前的「智人」化石出土,但是型態上都是配備某些智人的特徵,和我們的相似程度,整體不如 Omo I 那麼明確。

 

短篇  東非最早20萬年前智人化石,其實有23萬年

理查.李奇 Richard Leakey (1944-2022):我希望自己是有用的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新聞稿:

Earliest human remains in eastern Africa dated to more than 230,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