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類學家理查.李奇(Richard Leakey)在 1944 年 12 月 19 日出生,2022 年 1 月 2 日去世,享年 77 歲。他曾經對記者說,希望自己的墓誌銘是「我希望自己是有用的(I hope I was useful)」。

Renowned paleoanthropologist, conservationist Richard Leakey dies

270051012_4820157321410020_4398141818523682586_n

肯亞政客 1997 年參加政治活動

 

理查的父母,是英國學者路易斯(Louis Leakey)和瑪麗(Mary Leakey),這兩位上古神獸長期在非洲東部進行研究,也在肯亞生下理查。理查出生時,肯亞還是英國殖民地。肯亞在 1963 年獨立以後,理查成為肯亞公民;他一直是肯亞人,住在肯亞,對這個國家貢獻良多。

 

年紀很小時,理查便參與父母的工作,儘管沒有讀過大學,依然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者。離開老母自己出去創業以前,他協助老母瑪麗.李奇,在衣索比亞的 Omo 遺址尋獲知名的智人化石。

短篇  東非最早20萬年前智人化石,其實有23萬年

 

理查後來帶著自己的戰隊獨立工作,隊友有 Alan Walker、Kay Behrensmeyer、Bernard Wood 等人,後來成為知名學者。他們在肯亞的圖爾卡納湖畔,Koobi Fora 遺址等地有重要收穫。

 

老夥伴 Bernard Wood:My Tribute to Richard Leakey

老夥伴 Bernard Wood:Richard Erskine Frere Leakey (1944–2022)

Marta Mirazón Lahr:Richard Leakey (1944–2022)

Paula Kahumbu:Richard Leakey (1944—2022)

 

1969 年,理查戰隊找到 Australopithecus boisei 的化石。這項發現證實,超過一百萬年前,人類的演化並非一位一位的線性改變,而是同時存在不同的古人類物種,住在地理上不遠的地方。現在此一物種,被重新定義為 Paranthropus boisei 鮑氏傍人。

 

理查戰隊也找到一件當時稱為「1470」的化石,現在定義為 Homo rudolfensis 魯道夫人(圖爾卡納湖,舊稱魯道夫湖,名字來自奧匈帝國的太子,他自盡以後弟弟斐迪南接任,斐迪南被刺殺後便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這是距今 190 萬年前的 Homo

短篇 以奧匈帝國皇太子魯道夫為名的湖與人

 

1984 年,理查戰隊的成員 Kamoya Kimeu(比理查還老,現年 82 歲)發現 Nariokotome Boy,現在常稱為「圖爾卡納男孩」。這是保存相當完整的直立人化石,證實直立人整體的身體結構,已經和我們相去不遠。

 

_20220103_on_richardleakeyobit

1977 年,右邊是鮑氏傍人化石,左邊是魯道夫人化石「1470」。

 

科學工作以外,理查也努力建立肯亞的學術。他藉著重要發現獲得的名聲,募資建設古人類研究所和博物館。他也推動肯亞政府通過法案,禁止肯亞的化石輕易出口,留在肯亞研究。雖然這項行動受到爸爸路易斯.李奇反對。

 

1989 年,肯亞總統 Daniel arap Moi 請理查領導國家的保育工作(不過理查不喜歡這位總仔)。理查在防止象牙盜獵很有成效,使得一百年來,肯亞爪爪的數量首度增加。不過 1994 年便幹不下去,辭職。此後理查成立自己的保育組織,持續在這塊奮戰。

 

除此之外,理查也參與肯亞的政治活動,1991 年時協助成立反對黨「Safina(方舟黨)」,也擔任過議員和公職。所以理查的職業項目中,也包括政治人物這一項。

 

理查從搖籃到墳墓,一輩子都是肯亞人。50 多歲時去美國工作幾年,後來又回國之外,他幾乎一輩子待在肯亞。

 

理查的身體一直不好,從 20 歲出頭便有健康問題,經歷過兩次腎臟移植,一次肝臟移植,1993 年的墜機事故,讓他膝蓋以下截肢。不過晚年仍然持續支持研究,贊助學牲。

 

他的隊友兼第二任夫人蜜芙・李奇(Meave Leakey),直到最近仍在領導化石研究。他們的女兒路易絲.李奇(Louise Leakey),成為家族第三代的古人類學家;老公伊曼紐爾.德梅羅德(Emmanuel de Merode)是比利時貴族、保育專家,長期領導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維龍加國家公園。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卡摩亞.奇繆 Kamoya Kimeu (1938-2022):田野打工仔出身的肯亞古人類學家

理查.李奇 Richard Leakey (1944-2022):我希望自己是有用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