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亞的古人類學家卡摩亞.奇繆(Kamoya Kimeu)在 2022 年 7 月 21 日去世。他是理查.李奇的重要夥伴,兩人同年去世,不過奇繆年紀多 6 歲,他在 1938 年出生,享年 84 歲。他最重要的發現是直立人化石「圖爾卡納男孩」。

Kamoya Kimeu

0009

 

奇繆是肯亞本地人,沒有受過正規的高等教育。20 多歲時找工作,應徵進入瑪麗.李奇(Mary Leakey)和路易斯.李奇(Louis Leakey)的隊伍,前往坦尚尼亞的奧杜維峽谷挖掘。後來從打工仔做到領導人,成為李奇家族最出名的隊友之一。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期刊請來同行後輩 Robert A. Foley 以及理查.李奇的女兒路易絲.李奇(Louise N. Leakey)撰寫訃聞。

 

奇繆 1960 年代開始成為同輩人理查.李奇的主要隊友(理查是瑪麗的兒子,路易絲是理查的女兒)。他在 1964 年第一次找到古人類化石,照現在分類法是鮑氏傍人的下顎(Paranthropus boisei ,瑪麗.李奇在 1959 年率先發現)。

 

1967 年,他與理查.李奇前往衣索比亞的 Omo 谷調查,這兒出土 20 多萬年前的智人化石,是最古早的智人紀錄之一。 後來他們又在肯亞的圖爾卡納湖畔頗有收穫。1970 到 1980 年代,奇繆獨當一面領導挖掘隊伍,期間尋獲知名的巧人化石 KNM-ER 1813。

短篇  東非最早20萬年前智人化石,其實有23萬年

短篇 以奧匈帝國皇太子魯道夫為名的湖與人

 

1984 年,奇繆獲得最有價值的發現,是距今 160 萬年,小學生年紀的直立人化石,後來稱作「圖爾卡納男孩(Turkana Boy)」。直立人小學生的死人骨頭相當完整,對於我們認識直立人,以及整個人類演化史,都很有貢獻。

 

奇繆和理查.李奇,對彼此都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他的現場觀察能力非常出色,可以在漫漫黃沙中鎖定地點,又能注意到微小的化石碎片。對於古人類學研究,這是驚人的天賦與能力。

 

年紀增長後,他比較少去野外挖掘,更多扮演後輩導師的角色。他是東非當地人的職業楷模,另外也算兒孫滿堂,有 6 位小孩和 5 位孫輩。

 

奇繆作為沒讀過大學的肯亞當地人,沒什麼學位、獎項和榮譽頭銜。所幸美國的雷根總統 1985 年在白宮,頒給他國家地理協會的 John Oliver La Gorce 獎。2021 年,他獲得美國的肯斯西儲大學的榮譽博士。

 

理查.李奇也是在肯亞出身長大,肯亞國籍,沒有大學學歷......不過,尼知道的~

 

絕大部分田野調查,挖掘計畫,都有許多當地人參與,但是這些不可或缺,作出實際貢獻的基層工人,在學術紀錄中往往慘遭忽視。 即使是像奇繆這般基層打工仔出身,比普通工人更上層樓,已經進入研究團隊的成員,過往受到的關注也不成比例。

 

好在風氣漸漸好轉,未來能不能更好,卻要看我們的行動。人只要有貢獻,我們就要誇讚。有功勞的先賢去世以後,我們要記憶。卡摩亞.奇繆,我們懷念他 ❤️

卡摩亞.奇繆 Kamoya Kimeu (1938-2022):田野打工仔出身的肯亞古人類學家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理查.李奇 Richard Leakey (1944-2022):我希望自己是有用的

 

另外,2022 年還有一位肯亞當地出身的古人類學家去世 QQ 

Isaiah Odhiambo Nengo (1961–2022)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