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年發表於 Science 期刊的 3 篇論文,詳細報告東非的肯亞 Olorgesailie 盆地的一系列考古研究。關鍵意義在於,30 萬年前的人類,已經出現某些前所未見,更加複雜的行為,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Long-distance stone transport and pigment use in the earliest Middle Stone Age

 

遺址的定年:

Chronology of the Acheulean to Middle Stone Age transition in eastern Africa

遺址的環境:

Environmental dynamics during the onset of the Middle Stone Age in eastern Africa

 

 

肯亞南部的 Olorgesailie 盆地,已經被研究相當一段時間。本來研究集中在距今 50 到 120 萬年前的地層,古早人類在那段期間,使用較大的阿舍利石器(large cutting tools,簡稱 LCTs)。

 

最近古人類學家發現,附近還有更年輕的地層,因此有惹這一系列研究。採取氬同位素定年法(40Ar/39Ar dating)和鈾系定年法(U-series dating),估計年代是 30 萬年左右,大致是始於 32 萬年,終結於 29.5 萬年前。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距今約 30 萬年的地層中,有著十分豐富的發現。石器方面,與更早的阿舍利不同,30 萬年前的人類,改為製造更小,作工更精細的工具,技術展現出明顯的進步,特別是大量黑曜石與燧石(chert)加工品。論文指出,這意謂當時的東非,已經進入有別於阿舍利的 Middle Stone Age 時期(簡稱 MSA)。

 

 

去年發表,研究北非「智人」 Jebel Irhoud 遺址的論文,認為 MSA 始於 30 萬年前;加上這回的發現,表示 30 萬年前的北非、東非,差不多同一時期,皆出現最早的 MSA。

非洲之外的最早智人,以色列18萬年前

印度ATM遺址,裡面沒錢,有百萬年的石器演化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值得一提的是,Olorgesailie 盆地的遺址附近,並不出產黑曜石。70 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有 98% 來自周圍 5 公里內。然而分析黑曜石化學成分後,可知它們來自周圍 5 個不同方向,距離 25 到50 公里之遙的 7 個產地。

 

論文判斷,當時的人群之間,應該已經存在某種社交網路,當地人才能取得遙遠的黑曜石資源。

 

 

遺址中也出土一些顏料,來自二氧化錳、赭石等氧化物成分。雖然無法判斷當時的人,拿那些顏料做什麼用,不過有意識的蒐集顏料,或許與象徵思維有關......而這是 30 萬年,比之前的遺址都更早。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儘管遺址資訊豐富,可惜的是,30 到 50 萬年之間的地層,沒能保留下來。論文發現,兩個時期的周遭環境,或許差異很大。比 50 萬年更早以前,當地氣候相對穩定,較多大型動物。30 多萬年前,附近變成以小型動物為主,環境變動也更為劇烈。論文推測,也許是不友善的環境,催生出變態肯亞複雜人。

東非、南非古代基因組-非洲遺傳史,與全人類的起源

南非古代基因組-桑族人有外來混血,現代人分家至少26萬年?

 

 

距今 30 多萬年的肯亞,是否已經出現智人,目前仍不清楚。不過這回論文報告,當時東非的人類已經出現,類似後世智人的行為表現,相比於 50 萬年前的行為差異相當明確,明顯的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新聞稿:

Scientists discover evidence of early human innovation, pushing back evolutionary timeline

新聞稿:

Researchers discover evidence of the technology and behaviors linked to the emergence of human species

Science 新聞:

Signs of symbolic behavior emerged at the dawn of our species in Africa

Nature新聞:

Advances in human behaviour came surprisingly early in Stone Age

Science 影片:

Signs of symbolic behavior emerged at the dawn of our speci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