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起源於非洲,最初的石器技術是奧都萬與阿舍利。都萬比較簡陋,出現於260萬年前;這個2011年的論文,在肯亞的Kokiselei 4遺址,發現距今176萬年的阿舍利石器,是目前最早的記錄。

An earlier origin for the Acheulian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via 這裡

 

阿舍利手斧是哪種hominin發明的?176萬年前的東非,有巧人與直立人共存,又以直立人較為可能。

 

有趣的是,第一個離開非洲的就是直立人,那時大概是190萬年前,換句話說,要等到第一批直立人離開非洲後一段時間,阿舍利才被發明出來。也因此非常合理,比較早離開非洲的直立人,配備的都是奧都萬,阿舍利則是之後才被留在非洲的某一群hominin,也許是另一群直立人發明出來。

 

阿舍利在東非誕生以後,應該沒有馬上傳播出去。例如歐洲最早的hominin至少出現在130萬年前,那時阿舍利早已發明多時,但此刻的歐洲只有奧都萬,要等到90萬年前阿舍利才現身。

 

這個研究也發現,阿舍利出現的時候,遺址內仍有奧都萬,兩者顯然共存了好一段時光,比較先進的阿舍利,並沒有迅速取代奧都萬。

短篇  史上最早,195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北非240萬年最早石器,可能當地獨立研發?

短篇  奧都萬與阿舍利石器,非洲直立人全都要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