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圈是全世界對動物最嚴酷的地區之一,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俄羅斯的西伯利亞西北方,北緯72度處(66.5度以上就是北極圈),找到距今45000年之久的猛瑪象化石。最重要的發現是,猛瑪象骨頭上有數道人為造成的痕跡,可見這隻45000年前可憐的動物,應該是被當時的戳樂黨打獵戳死的。

Early human presence in the Arctic: Evidence from 45,000-year-old mammoth remains

mmm 

 

之前在北極圈附近,發現最早的相關記錄是35000年前,這回的新發現,更早了一萬年。也就是說,早在很久以前,智人就已經可以在這種嚴寒的環境下活動惹,技術還足以戳死猛瑪象這麼大隻的獵物,拍拍手。(但在4萬多年前那個時候,發現猛瑪象化石的地點,應該沒有現在這麼寒冷)

 

人類何時抵達美洲依舊是個爭議問題,目前主流認為,美洲原住民的祖先是在1到2萬年前左右,從西伯利亞,跨越白令地區,進入美洲的。有些人主張,移民當初是先在白令地區生活了一段時間,才陸續進入美洲。從這次新發現推論,人類其實早已在北極圈附近生活了相當久,不過猛瑪象化石的發現地點,離白令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距離,因此兩者應該沒什麼直接關係,但在白令地區生存所需的技能,應該是很久以前就已經習得。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45000年前,尼安德塔人尚未滅亡,但這個研究不認為這些猛瑪象獵人有可能是尼安德塔人,畢竟尼安德塔人應該無法適應極區的氣候,即使當時極區沒有現在這麼冷。這也是智人的獨到之處,比起絕大多數動物,智人的適應能力非常厲害,從熱帶到極區都可以生存。

 

《Science》新聞:

Grisly find suggests humans inhabited Arctic 45,000 years ago

LiveScience新聞: 

Butchered Mammoth Suggests Humans Lived in Siberia 45,000 Years Ago

Smithsonian新聞:

Humans Were in the Arctic 10,000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