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時期海平面較低的時候,許多現在的島嶼會與周圍的陸地連接,可以直接走到島上,例如台灣、爪哇、不列顛。相對的,有些島嶼一直都是島嶼,一定要渡海才能抵達,位於島嶼東南亞地區,爪哇附近的佛洛勒斯、蘇拉威西就是如此。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報告,在印尼蘇拉威西島上的 Talepu 遺址,發現距今大約 10 到 20 萬年前的石器。

Earliest hominin occupation of Sulawesi, Indonesia

islands  

 

蘇拉威西最近幾十萬年間一直都是個島,被開放水域環繞,智人應該是 6 萬年內才抵達附近區域,因此 10 萬多年前的石器,顯然非常不可能是智人,而是某種未知古代人種的手筆,由於只發現石器,沒發現 hominin 化石,不知道是誰做的。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跨越開放水域對智人不難,幾萬年前的智人,就可以成功渡海前往澳洲,然而這個技能對其他靈長類都很難,除了智人以外所有的 hominin,目前通通尚未發現有過主動跨越開放水域的證據。這個論文認為,假如古代人不會渡海,島上的居民最可能是被海嘯之類的強大海流沖上去的。

 

有趣的是,離蘇拉威西不遠的小島佛洛勒斯,上頭住著十分獨特的古代人種佛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可能一直生存到 5 萬年前,也就是智人抵達附近區域的年代。因為長很矮,也有人稱呼佛洛勒斯人叫哈比人。同樣是在智人到來之前,住在島上的古代人種,佛洛勒斯人與這次得知的蘇拉威西島上,石器製造者間是什麼關係?這些蘇拉威西島上的古老居民又是誰?對於蘇拉威西島上,距今 10 餘萬年前的石器製造者,論文提出 3 種候選人。

 

第一個就是佛洛勒斯人,真是如此,那麼佛洛勒斯人就不只住在一個島上。第二個是直立人,因為隔壁的爪哇,正是東亞南方的直立人「爪哇人」的大本營,這些直立人有機會被潮水帶到一水之隔的蘇拉威西島上存活下來。最後一位候選人是神秘的丹尼索瓦人,遺傳學研究發現,華勒斯線以東有些族群很明顯跟丹尼索瓦人有過混血,因此也許丹尼索瓦人曾經分佈在華勒斯線以東的範圍,例如蘇拉威西這種島上。

 

而蘇拉威西的前一站是哪裡?又是個重要的未知問題。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11萬年前爪哇島上,最後的直立人

短篇  蘇拉威西島上10幾萬年的石器,使用者未知

哈比人的奇幻漂流 佛洛勒斯島洞窟裡的大謎團

人類曾經遇見哈比人嗎?

佛洛勒斯之夜-今晚體驗哈比人

短篇 70 萬年前,渡海抵達菲律賓的犀牛切割者

6萬年前的呂宋人,住在海島上的古人類

 

《Science》新聞:

Ancient tools may shed light on the mysterious 'hobbit'

LiveScience新聞:

Mysterious 'Hobbit' Relative May Have Lived on Isolated Islan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