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約 176 萬年前,人類演化史發生一件大事,那就是阿舍利技術的出現;更早之前的石器,皆為比較簡單的奧都萬風格。然而,比較複雜的阿舍利出現以後,奧都萬仍然存在。製作阿舍利石器(Mode 2,模式二)的肯定是直立人。非洲以外的地方,製作奧都萬(Mode 1,模式一)的應該也是直立人。但是在非洲持續生產奧都萬的,還是直立人嗎?這個 2020 年的論文證實,的確如此。

Co-occurrence of Acheulian and Oldowan artifacts with Homo erectus cranial fossils from Gona, Afar, Ethiopia 

短篇  奧都萬與阿舍利石器,非洲直立人全都要

via 這裡

 

這個論文調查衣索比亞的阿法(就是阿法南猿那個阿法),Gona 地區的 2 處遺址。一處 Busidima North(BSN12)距今約 126 萬年,另一處 Dana Aoule North(DAN5)距今 150 到 160 萬年前。

 

2 處遺址都出土比較複雜的阿舍利,以及比較簡單的奧都萬,表示新技術誕生多時以後,比較舊的奧都萬在非洲仍然持續存在,而且會與阿舍利同時出現。 2 處遺址也都出土直立人的化石,意謂同一個時空的直立人,會同時使用奧都萬與阿舍利。

 

儘管化石都配備直立人特徵,整體還是不太一樣。BSN12 的死人骨頭比較粗壯,估計腦容量為 800 到 900 cc;DAN5 的化石比較秀氣,估計腦容量為 598 cc,這也是已知腦袋最小的非洲直立人。

 

論文提出 2 個可能:一種解釋是,2 位都是直立人,但是型號不同;另一種解釋是,2 位是型號差不多的直立人,不過男女有別,男生比較大隻,女生小隻。論文比較偏好男女有別的論點。

 

奧都萬或阿舍利?我全都要!

短篇 古早骨頭上的切割痕跡,是石器,還是鱷魚造成?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石器與傍人一同出土,誰是人之初的石器匠?

最早的人屬在280萬年前衣索比亞出現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短篇  約旦248萬年前,人類最早離開非洲的記錄??

北非240萬年最早石器,可能當地獨立研發?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短篇  史上最早,195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奧都萬與阿舍利石器,非洲直立人全都要

短篇  泥河灣110萬年,不是手斧,但是maker思維同等級?

 

新聞稿:

Smallest Homo erectus cranium in Africa and diverse stone tools found at Gona, Ethiop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