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動物會使用工具,例如黑猩猩能把石頭當工具用(use stones as tools),然而把石頭製造成工具,也就是「石器(stone tools)」,需要更發達的認知能力,所有人屬(Homo)物種都有製造石器的能力。2015年這個論文在肯亞找到330萬年前的石器,那時卻沒有任何已知的Homo存在。

3.3-million-year-old stone tools from Lomekwi 3, West Turkana, Kenya

15 kg stone tool  

一件重達15公斤的拉米關石器

 

1930年代在坦尚尼亞由鼎鼎大名的李奇發現的石器,以發現地點命名為Oldowan(奧都萬)文化,後來發現打造它們的早期人類物種,被叫作Homo habilis(巧人);最早的奧都萬石器距今260萬年前(不過不一定是巧人做的,可能是某種南猿)。這次肯亞距今330萬年的新發現,比之前的記錄更早70萬年,被命名為Lomekwian(拉米關,自己翻譯的)技術,拉米關奧都萬型號更大,甚至有重達15公斤的石器……想想看那個畫面,天啊!

有「Lomekwian發音的影片(1分41秒處)

 

誰是330萬年前拉米關石器的製造者?最新研究認為最早的Homo在280萬年前出現,那個年代的肯亞沒有Homo,只有Kenyanthropus platyops(肯亞平臉人),另外同年代附近的衣索比亞還有知名的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阿法南猿),以及最近新發表的另一種南猿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近親南猿),它們都是可能的拉米關石器製造者,當然,也可能是未知物種製造的。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最早的人屬在280萬年前衣索比亞出現

阿法南猿Lucy的另一種南猿鄰居

 

別看早期石器外觀好像跟石頭沒兩樣,很不起眼打造石器,即使是根本很不像石器的石器,都需要相當的智力。330萬年前就有非Homo物種能製造石器的事實,使我們對早期非洲hominin演化又有了新的認識。拉米關石器被製造時的環境是灌木森林,這些擁有330萬年前尖端科技的石器製造者,可能因此在氣候與環境變遷時獲得脫穎而出的演化優勢。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巴西捲尾猴

 

《Nature》新聞:

Oldest stone tools raise questions about their creators

《Science》新聞:

World's oldest stone tools discovered in Kenya

Live Science網站報導:

World's Oldest Stone Tools Predate Humans

BBC新聞:

Oldest stone tools pre-date earliest hum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