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大約在 4 萬年前消失,只留下許多遺址與化石。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獲得覆蓋率介於 1 到 2.7 5 個尼尼基因組,年代介於 3.9 到 4.7 萬年前之間,可謂末代的尼尼。

Reconstructing the genetic history of late Neanderthals

樣本資訊。

 

5 個樣本:

Goyet Q56-1,來自比利時 Goyet 的 Troisième caverne,距今 4.2 到 4.3 萬年。

Spy 94a,來自比利時的 Spy cave,距今 3.8 到 3.9 萬年。

Les Cottés Z4-1514,來自法國的 Les Cottés cave,距今 4.27 到 4.37 萬年。

Vindija 87,來自克羅埃西亞的文迪亞洞穴,距今超過 4.4 萬年。

Mezmaiskaya 2,來自俄羅斯的 Mezmaiskaya cave,距今 4.3 到 4.46 萬年。

除此之外,還有之前發表的多個樣本,住在丹尼索瓦洞穴,距今約 12 萬年的阿爾泰尼尼;也住在 Mezmaiskaya,不過年代更早的 2號;以及文迪亞尼尼。

 

用粒線體 DNA 建構的演化樹。

 

5 位尼尼中,Goyet Q56-1、Les Cottés Z4-1514、Vindija 87 是女生;Spy 94a、Mezmaiskaya 2 則是男生。他們生活的年代接近,和更古早的尼尼相比,遺傳上彼此也更為接近。而末代尼尼中居住地點較近的,遺傳也比較相似,反之亦然。

 

用細胞核 DNA 建構的演化樹。

 

相對的,儘管同樣住在高加索的 Mezmaiskaya 一地,4 萬多歲的 2號,卻和 6 萬多歲的 1號,被分類為不同支系。2號遺傳上比較接近自己同時期的尼尼,與 1號差距較大。論文推論,或許是始於 6 萬年前的寒冷期,消滅惹高加索地區本來的尼尼,而 4 萬多年前的尼尼,是後來才遷徙過去的新移民。

 

估計分家年代方面,有點有趣。末期尼尼們的共同祖先,可以追溯到 7 萬年前左右;他們和阿爾泰尼尼是 15 萬年前,尼尼與丹丹是在 40 萬年前(36.7 到 48.4)分家。以上都和之前認知相符,有趣的是,這回論文估計尼尼與智人分家的年代,是距今 53 萬年(50.3 到 56.5),比之前的估計更晚一截。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D統計。假如某智人族群配備更多源自某尼尼族群的DNA,就會與那個尼尼共享更多變異。然後都沒有。

 

之前知道,距今 5 到 6 萬年左右發生的情慾交流,讓我們所有人,都配備一些尼尼 DNA。這批末代尼尼還活著的時候,智人已經抵達歐洲,雙方是否有過更多情慾流動呢?沒有。這些末代尼尼的基因組中,沒有偵測到源自智人的 DNA,而世界各地的智人族群,也沒人與這些尼尼共享更多遺傳變異。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短篇克羅埃西亞尼安德塔人,生活在比4萬年前更早

《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科學界30年第一手內幕揭秘

請給我一些錢、機器,跟尼安德塔人骨頭-《尋找失落的基因組》+《每個人的短歷史》 

尼安德塔人的粒線體變化,古 DNA 揭露未知混血秘辛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12萬年前歐洲的尼安德塔人,遺傳延續到最後

約 4 萬年前,末代尼安德塔人的DNA

直布羅陀,第二位尼安德塔人Forbes' Quarry的DNA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40000年前在歐洲有過後代

 

新聞稿:

New insights into the late history of Neandertals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