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組發表!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的 2 個樣本相對殘缺,不過仍很有價值,因為它們的年代相當關鍵。兩位住在歐洲的尼尼都距今 12 萬年左右,和 4 萬年前的末代尼尼一脈相傳。

Nuclear DNA from two early Neandertals reveals 80,000 years of genetic continuity in Europe

 

其中一個樣本是大腿骨,來自德國 Hohlenstein–Stadel,簡稱 HST 遺址;另一個樣本是上頜骨,來自比利時的 Scladina 遺址。兩個樣本都距今 12 多萬年,算是同一時期的歐洲尼尼。之前研究都取得過粒線體DNA,這回則是再接再厲獲得細胞核 DNA。由於受到智人 DNA 的汙染嚴重,兩個樣本中抓到的 DNA 序列,只選用邊緣有 deamination 的片段,進行大部分後續分析。如此一來,HST尼尼共有 51 Mbp 的 DNA 序列,Scladina尼尼則是 12 Mbp。

 

目前已經知道 2 個高品質尼尼基因組,一個是十幾萬年前,中亞的阿爾泰尼尼,另一個是 4 萬多年前,歐洲克羅埃西亞的文迪亞尼尼。兩位 12 萬年前的歐洲尼尼,遺傳上都比較接近 4 萬多年前的文迪亞同胞,反而與自己年代較為接近的阿爾泰同胞比較疏遠。

請給我一些錢、機器,跟尼安德塔人骨頭-《尋找失落的基因組》+《每個人的短歷史》 

不用觀落陰,DNA帶你重回人類大歷史現場 ——古代DNA追追追(上)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短篇克羅埃西亞尼安德塔人,生活在比4萬年前更早

約 4 萬年前,末代尼安德塔人的DNA

尼安德塔人的粒線體變化,古 DNA 揭露未知混血秘辛

12萬年前歐洲的尼安德塔人,遺傳延續到最後

直布羅陀,第二位尼安德塔人Forbes' Quarry的DNA

 

 

這邊論文做惹一個有趣的分析。如果只用 deamination 的片段比對,HST尼尼和文迪亞,符合的位置較多,可見 HST 比較像是文迪亞尼尼。但是 Scladina尼尼比對後卻沒有差異,於是,論文把 Scladina尼尼的所有 DNA 片段都拿來比對,得到比較符合文迪亞同胞的結果。這邊的考量是,儘管樣本中智人 DNA 汙染嚴重,但是智人只配備未滿 3% 的尼尼遺傳變異,因此不至於影響這兒的比較結果。做實驗,要懂變通!

 

之前知道,距今十幾萬年前,尼尼遺傳上分成兩個分支,一群後來移民到東方的阿爾泰,另一群可能留在比較西方。除惹十多萬年的阿爾泰尼尼以外,其餘所有 DNA 已知的尼尼都被歸類為另一群。

 

這回兩位 12 多萬年前的歐洲尼尼,也都被歸到另一群,也就是說,他們和 8 萬年以後,距今 4 萬年的末代尼尼,屬於同一個支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距今不到十萬年,比較年輕的阿爾泰尼尼,反而也更接近這群,與同一地點,更早的同胞屬於兩個分支。可見十萬年內,又有尼尼從西邊向東方移民。

 

 

最後,還有個十分曖昧的問題。之前研究指出,HST尼尼的粒線體DNA 與眾不同,早在 27 萬年前就與其他尼尼的粒線體分家。然而,這回得知 Scladina 與他的細胞核基因組,與文迪亞同胞的共同祖先,大概不會超過 15 萬年前。HST尼尼的細胞核卻沒有更早分家!?粒線體與細胞核遺傳史的不一致,這不是第一次見到惹。論文缺乏可靠的解釋,只能判斷,古早人類的情慾流動,比目前已知的更加複雜。

尼安德塔人的粒線體變化,古 DNA 揭露未知混血秘辛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新聞稿:

The ancient history of Neandertals in Europe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