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古人類學家報告,青藏高原的夏河出土的下顎化石,其實是丹尼索瓦人,這是首度在西伯利亞的丹丹洞以外,見到丹丹的蹤影。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根據夏河丹丹的牙齒型態大膽假設:東亞智人的祖先和丹丹混血,影響惹牙齒的型態。

Rare dental trait provides morphological evidence of archaic introgression in Asian fossil record

64  

 

關鍵在臼齒的牙根數目。下顎的臼齒,多數人的牙根數目介於 1 到 3,大部分是 2,不過東亞與美洲原住民族群,下顎臼齒有 3 個牙根的比例很高,超過 40%,其他族群則不到 3.5%。多數 3 個牙根的牙齒,出現在下顎第一大臼齒(簡稱 3RM1),不過第二(3RM2)或第三大臼齒(3RM3)也有。有人兩邊都有,有人只有一邊。

 

下顎臼齒的牙根數目,是東亞與其他地方的人,最明顯的差異之一。有些考古學家認為此一特徵,是東亞人的祖先和其他族群分家以後才誕生的新型態。考古記錄中,智人最早的 3RM 出現在菲律賓的 Tabon 遺址,肯定未滿 5 萬年。

 

古時候有學者宣稱,東亞的直立人-北京人的臼齒有三牙根。不過這個論文指出,根據目前資訊判斷,北京人有三牙根應該是誤判。

 

然而,夏河丹丹下顎的第二大臼齒有 3 個牙根(3RM2),型態上非常清楚(隔壁的第一大臼齒則是 2 個牙根)。此一樣本距今 16 萬年前,是已知最古早的 3RM,更重要的是,他不是智人!另外在台灣海域找到的澎湖原人,和夏河丹丹同樣是 3RM2;雖然年代不確定,不過能肯定澎湖原人不是智人(比較可能在距今 1 到 19 萬年間,某個海平面降低,讓澎湖附近成為陸地的時刻)。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除了左鎮人,還有哪些古代人們在台灣生活過?

台灣第一個古代人種化石,不是人類祖先的澎湖原人

 

BTW,這種台灣友善論文,我們要稱讚(夏河丹丹論文中,把澎湖原人寫成中國的古人類化石):

「The recently described Penghu 1 mandible from Taiwan (190 to 10 ka) also exhibits a 3RM2」。

 

這個論文認為,由夏河丹丹、澎湖原人推論,3RM 的誕生地點應該位於東亞,年代比智人離開非洲,抵達東亞更早。而東亞族群的 3RM,是東亞智人的祖先與古早人類情慾交流的結果。不過目前無法判斷 3RM 是否受到天擇影響;假如由於正向選汰而增加比例,又是由於什麼性狀。(EDAR 基因是個類似的案例)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這個論文完全是根據型態判斷,我覺得證據不夠充分。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下顎臼齒三牙根這個特徵究竟受到什麼基因影響?這方面最明確的案例,是智人族群中,由於遠古情慾流動而來的丹丹版本 EPAS1 基因。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內建適應北極酷寒的基因?

 

在確實釐清造成智人 3RM 的遺傳機制,而且證實丹丹或其他古人類,也配備相同基因版本以前,導致型態相似的其他可能性仍然無法排除。

 

有人質疑:

A more comprehensive view of the Denisovan 3-rooted lower second molar from Xiahe

作者回應:

Reply to Scott et al: A closer look at the 3-rooted lower second molar of an archaic human from Xiahe

新聞稿:

Ancient molar points to interbreeding between archaic humans and Homo sapiens in Asia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