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宣稱在寮國發現一顆人類牙齒,最可能來自丹尼索瓦人。若是判斷正確,這就是第一次在東南亞見到丹丹。

A Middle Pleistocene Denisovan molar from the Annamite Chain of northern Laos

00

via 這裡

 

樣本來自寮國的 Tam Ngu Hao 2 遺址,意思好像是眼鏡蛇洞 (Cobra Cave) 。這兒出土一批很多萬年前的動物骨頭,有一顆「TNH2-1」是人類牙齒,型態看來是第一或第二大臼齒,估計去世時 3.5 到 8.5 歲。

 

1

 

牙齒有珐瑯質,論文試著從中取得蛋白質,好消息是,真的抓到一些蛋白質片段,壞消息是,只能判斷這位是人類,無法識別是直立人、智人、尼安德塔人、丹丹。珐瑯質中沒有抓到 Y染色體基因的 AMELY 蛋白質產物,如果是真的沒有,那麼能判斷她是女生。姑且就先認定她是蘿莉好惹。

 

沒有對蘿莉牙齒的直接定年,遺址其他樣本的定年,經過電子自旋 ESR、鈾系列等操作,論文判斷,蘿莉活在距今 13.1 到 16.4 萬年前之間。

 

2

3

4

 

蛋白質資訊不足,大概也無法取得古代DNA,只能由型態判斷。樣本只剩臼齒的上半部份,照論文的詮釋,有幾項特徵類似尼尼,有的像是丹丹,反正不像直立人,整體似乎最接近丹丹。

 

無法完全排除尼尼的可能性,但是她住在十幾萬年前的東南亞,距離已知的尼尼出沒範圍有點遠。丹丹與尼尼的親戚關係很近,除惹丹丹特色以外,某些特徵和尼尼缺乏差異。所以論文將其判斷為丹丹,或是親戚關係與丹丹非常近的古人類。假如判斷正確,這就是首度在東南亞發現丹丹的實體。

 

最初得知丹丹的存在,是在西伯利亞南部的丹尼索瓦洞穴,由古代DNA 識別。後來知曉,這兒丹丹出沒的歷史超過 20 萬年。前兩年才終於在第二處地點,青藏高原東側(甘肅)的夏河遺址,又透過古代蛋白質得知丹丹存在。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青藏高原泥土中,丹尼索瓦人現蹤 

 

然而,現代族群的遺傳學調查發現,東南亞外海的尼格利陀人、巴布亞人、澳洲原住民等族群,明顯配備更高比例的丹丹 DNA。這讓智人懷疑,數萬年前的東南亞應該住著丹丹,和智人移民有過情慾交流。只是缺乏進一步證據。

 

眼鏡蛇洞出土的丹丹蘿莉,所屬族群住在東南亞大陸的寮國,算是古人類學家預期會見到丹丹的地點。她距今超過 13 萬年,年代和夏河丹丹同一時期,不清楚關係如何。她所屬的丹丹人群,後裔就是見到智人的那群丹丹嗎?還需要更多證據才能釐清。

寮國超過13萬年的丹尼索瓦蘿莉?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

丹尼索瓦人(中):他們仍活在我們體內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沒有化石,也能用表觀遺傳學重建丹尼索瓦人的長相?

丹尼索瓦人小指不像尼安德塔人,比較像是智人

下顎臼齒3個牙根,表示丹尼索瓦人,澎湖原人,與亞洲人祖先情慾交流?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丹尼索瓦洞穴泥土中的DNA,丹尼索瓦人,尼安德塔人,智人

20萬年前丹尼索瓦人,溫暖氣候的優秀獵人

 

作者自述:

A fossil tooth places enigmatic ancient humans in Southeast Asia

新聞稿:

Child's tooth could offer clues to ancient human relative

Nature 新聞:

Ancient tooth suggests Denisovans ventured far beyond Siberia

Science 新聞:

This unusual tooth is the first fossil evidence of Denisovans in Southeast As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