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取得 3.4 萬年前住在蒙古 Salkhit 的細胞核 DNA。她配備源自丹尼索瓦人的 DNA,表示她的祖先和丹丹有過情慾交流,而且和我們所屬的東亞族群是同一次。

Denisovan ancestry and population history of early East Asians

3

 

歐亞大陸的北方,數萬年前的死人骨頭數量不多。這個來自蒙古 Salkhit,距今 3.4 萬年前的頭蓋骨上半部,之前已經獲得她的粒線體 DNA,這個論文又報告細胞核 DNA。

 

樣本中,基因組上同一位置,體染色體與 X染色體的比例一樣,能推論她是一位女生。整體 DNA 品質不佳,只有一些片段可用,不過仍然足以分析。

 

4

 

遺傳上,她是一位智人。她和 4 萬年前住在北京旁邊的田園洞人(出土北京人的周口店附近)有 75% 祖源一致。他們遺傳上都更接近現在歐亞大陸東方的族群。

 

其餘 25% 祖源,則是類似西伯利亞東北部出土,距今 3.1 萬年的 Yana。這表示 3.4 萬年前住在蒙古的 Salkhit 的祖先,和 Yana 所屬族群的祖先曾經有過情慾交流。 Yana 配備相當比例與西方一致的祖源。可見比 3.4 萬年前更早之前,曾經有過由西方向東方的情慾流動。雖然地點不得而知。

田園洞人-東亞北方,4萬年前的智人

北境永不遺忘,西伯利亞,美洲人的交流分合

 

5

 

智人數萬年前離開非洲以後,應該很快與尼安德塔人有過情慾交流,因此非洲以外的智人,都配備一些尼尼 DNA。Salkhit 也不例外,她的基因組估計有 1.7% 尼尼祖源。

 

現代東亞族群的祖先和丹尼索瓦人有過情慾交流,繼承一絲絲丹丹 DNA;不過比例遠不如住在大洋洲的巴布亞人、澳洲原住民。西伯利亞比較西方,4.5 萬年前的 Ust’-Ishim 則完全缺乏丹丹祖源。 而這回的 Salkhit 和田園洞人一樣,都配備丹丹祖源。

 

1

 

Salkhit 配備的丹丹 DNA 片段,長度超過 0.2 cM 的有 18 段,位於基因組上不同位置;田園洞人則有 20 段,意謂他們繼承的丹丹 DNA,應該是同樣的遺傳源頭。

 

由於基因組品質不佳,無法準確估計混血發生的年代,不過由丹丹 DNA 的分佈狀況和長度判斷,情慾流動很可能已經發生一萬年。也就是說,丹丹與智人的情慾交流,一定比 4 萬年前更早,也許不只 5 萬年。 

 

Salkhit 與田園洞人配備的丹丹 DNA 片段,也可以在現代東亞族群見到,而且屬於南島族群的夏威夷人也是。我們知道,南島族群算是東亞祖源的一個衍生分支。由此推論,Salkhit、田園洞人,和現代東亞族群的丹丹祖源,都能追溯到同樣的情慾流動,ㄈㄈ尺上演的年代,或許超過 5 萬年前。

 

6

 

巴布亞人、澳洲原住民配備的丹丹 DNA 數量,是東亞族群的 20 倍左右;然而,Salkhit 與田園洞人的丹丹片段,和他們卻很不一樣。這表示他們繼承的丹丹成分,和東亞人應該是不同源頭。

 

即使只有一個殘缺基因組,依然有機會帶來許多寶貴的資訊!

3.4萬年前蒙古Salkhit智人,揭露丹尼索瓦情慾交流史

3.4萬年前,蒙古Salkhit智人

黑龍江古早遺傳史

 

新聞稿:

Denisovan DNA in the genome of early East Asians

新聞:

DNA tracks mysterious Denisovans to Chinese cave, just before modern humans arrived nearb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