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取自東北亞的古代DNA,樣本都來自黑龍江一帶。值得玩味的一大發現是,距今 14000 年前之後,東北亞的人口明顯改變,與歐亞大陸西部的歐洲類似。

The deep population history of northern East Asia from the Late Pleistocene to the Holocene

01

 

這個論文的死人骨頭,都來自黑龍江地區的松嫩平原,沖積而來,並非特定的考古遺址。總共有 20 位沒有近親關係的古人,最古早的 AR33K 距今約 3.3 萬年,還有 AR19K、AR14K(2 人),依此類推。

 

AR 是 Amur River,黑龍江的意思,後面數字是年代。接下來是 AR13K-10K(4 人)、AR9.2K_o、AR7.3K_LowCov、AR3.4K_LowCov,ARpost9K(9 人)。

 

3

2

 

這個論文以前,東亞數萬年前的智人古代基因組,只有 4 萬年前北京附近的田園洞人,和 3.4 萬年前蒙古的 Salkhit。 遺傳上,AR33K 和田園洞人非常相似。不過田園洞人和 3.5 萬年前的比利時人,以及現代某些亞馬遜族群,共享更多遺傳變異,這件事 AR33K 沒有。

 

另一位蒙古的 Salkhit 還有 25% 血緣,類似年代類似,住在更東北方的 Yana,AR33K 也完全沒有 Yana 成分。因此 Salkhit 可能是東北亞地區,不同遺傳族群合體的後裔。

 

4

 

距今 1.9 萬年前的 AR19K,算是非常寒冷的冰河時期—末次冰盛期的後期。和同一地點的前輩相比,他遺傳更接近後來的東亞人,尤其是東亞北方的族群。

 

之前研究發現,東亞在一萬年前,南方與北方的遺傳差異明顯,後來南北之間的情慾交流讓差異降低。這個論文認為,至少在 1.9 萬年前,所謂的南北差異已經存在。

 

之前也得知,黑龍江流域的居民,從 8000 年前的 Devil Gate 人開始,遺傳上一直有群人可以視為一脈相傳。 這個論文則發現,至少在 1.4 萬年前的 AR14K,這支血脈已經存在;而分析 ROH 指出,這群人的族群大小,隨著時間增加。

 

5

 

論文推論,距今 1.5 萬年前,黑龍江流域發生文化改變,例如出現陶器,可能和新移民到來有關。末次冰盛期結束後,歐洲有新移民出現,這個論文則認為歐亞大陸另一邊的東北亞也是如此。不過相比之下,東方的樣本少很多。

 

有些人或許認為,黑龍江是很北的地方,事實上,它的緯度和中歐差不多。 

 

1

 

還有一項有趣的發現是 EDAR 基因。這個基因的衍生型 EDAR V370A,會導致箕形門齒等改變,但是此一基因影響好幾個性狀,不只門齒變箕形而已。

 

EDAR 衍生型,在東亞和美洲原住民族群比例很高,歐亞大陸西方、非洲則很少。論文指出,北京的漢人高達 93.7% 配備。 這回樣本中,除惹最古早的 AR33K,從 AR19K 開始的所有人皆具備 EDAR 衍生型。

 

6

 

此一遺傳變異真正的起源時間不清楚,這樣看來至少在 1.9 萬年前已經出現,而且超過一萬年前的東北亞族群中普遍存在。 EDAR 衍生型在東亞的存在感增加,似乎真的受到天擇影響,不過是為什麼原因,仍有待查明。

 

北境永不遺忘,西伯利亞,美洲人的交流分合

3.4萬年前蒙古Salkhit智人,揭露丹尼索瓦情慾交流史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黃河、西遼河、黑龍江流域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下)

雲南的馬鹿洞人,DNA是標準智人

黑龍江古早遺傳史

廣西遺傳史,失落的上古血脈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東亞北方4萬年前使用赭石的進步人類,可能是智人?

日語、韓語、蒙古語、突厥語上古同源,來自東北亞?

朝鮮三國時代「伽倻」,1600年前韓國南端仍有繩文血緣



新聞稿:

Study sheds light on population history of northern east Asia

新聞:

Last ice age wiped out people in East Asia as well as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