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每到一處新的地方,必需認識當地環境,會利用資源才能生存下去。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3500 年前首度抵達馬里亞納群島的人們(應該是南島族群),已經會捕捉章魚。

Let’s catch octopus for dinner: ancient inventions of octopus lures in the Mariana Islands of the remote tropical pacific

00octo

via 捕捉章魚的 3 種方法

 

章魚是軟體動物,去世後非常不容易留下遺骸;這個論文沒有實際找到章魚,而是見到捕捉章魚的裝備。

 

捕捉章魚的方法有好幾種。可以直接戳,也可以擺陷阱壺,等章魚自投羅網。還有一種是用「章魚誘餌(octopus lure)」釣,章魚如果把誘餌當作獵物,抱住誘餌,便會成為人類的大餐。

 

3

 

近來研究指出,馬里亞納群島的居民是南島語族,穿越超過 2000 公里的航程,在 3500 年前由菲律賓向東移民而來。

 

馬里亞納群島有很多小島,這個論文報告在塞班、天寧、關島,3 個島的 7 處遺址中出土章魚誘餌,最早的有 3500 年之久。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航向關島:3500年前,2300公里的南島遠航

密克羅尼西亞的古代DNA

馬里亞納群島上,捕捉章魚當晚餐

 

1

比較小的章魚誘餌。

 

太平洋地區傳統使用的章魚誘餌,以貝殼為材料,型態可分為 2 種。一種比較小,在貝殼中間鑽孔;另一種比較大,在邊緣鑽孔。現在流行的幾乎都是大型。

 

馬里亞納群島出土的章魚誘餌,是寶螺屬(Cypraea)的貝殼,兩種形態都有。有趣的是,較早都是小型;距今 1000 年前之後,也就是 10 世紀開始都是大型。

 

馬里亞納位於密克羅尼西亞北部,論文提到,其東南方的玻里尼西亞東部,已知的章魚誘餌皆為大型。一千年前出現大型誘餌,或許是文化交流所致。

 

2

比較大的章魚誘餌。

 

考古發掘告訴我們,馬里亞納最初的移民已經會用誘餌捕捉章魚。他們的祖先來自菲律賓,更早幾百年則是台灣,這些地區在那麼早以前,似乎還沒有出土過章魚誘餌。

 

不過台灣、菲律賓超過 4000 年前的南島族群,已經懂得切割、鑽孔等處理技術,因此他們完全有能力加工貝殼,製成章魚誘餌。

 

移民到非常遙遠,幾乎與世隔絕的馬里亞納以後,小型海島的資源有限,任何能吃、能用的東西都很寶貴。他們發明捕捉章魚的方法,並不意外。

 

抵達新的環境,應用舊的知識,達到新的適應。這項章魚誘餌的考古學研究,讓我們對人類在海島的適應,更添一分認識。

台東都蘭,南島語族從台灣出海前的最後一站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短篇  萬那杜最早拉匹達文化移民,自備香蕉,善用當地林木

短篇 萬那杜3000年前的拉匹達文化人,提供大洋洲玻里尼西亞人的起源線索

短篇 南島刺青客-三千年前大洋洲的刺青工具包

短篇  2700年前的南島刺青工具,鳥骨,還有人骨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社會群島和毛利人,南島語溝通無礙?語言經過多久才會不通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