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城,景甜小姐的代表作......不是,是位於中國北方,分割農業與遊牧區的人造建築物。奇妙的是,比我們所知的長城更北邊,坦蕩蕩的草原地帶竟然也存在一道長牆,而且長達 737 公里!它是什麼時代,為什麼目的建造的!?

Medieval long-wall construction on the Mongolian Steppe during the eleventh to thirteenth centuries AD

1

 

先說答案好惹,建造者應該是遼國(或金國),目的是管制人口流動。

 

位於北方草原的牆之前研究不多,蒙古與俄羅斯考古學家推論,它應該於遼國的時代建造(公元 907 到 1125 年),但是沒有太深入研究。 這個 2020 年的論文,結合衛星影像及實地調查,證實現在蒙古、俄羅斯、中國交界的地區,曾經有一道 737 公里的長牆存在。

 

2

 

儘管現在殘缺不全,不過結構在古時候應該連綿不絕,保存最佳的部分,牆高 1 公尺,寬 10 公尺。 在契丹人的遼國時期,整片牆都在遼國領土之內;之後的金國時期(公元 1115 到 1234 年)領土縮小,牆跑到國土範圍西邊之外。

 

長牆及其附屬結構是土牆,牆的附近,目前仍保有 72 個獨立的結構物,分屬於 42 串據點。臨近據點距離 8 到 29 公里,騎馬或坐牛車,應該能在幾小時內抵達。

 

3

 

將據點由西向東編號,考古戰隊仔細調查第 27 號據點,在附近找到 36 件人造物,多數是契丹風格的陶器。另外還有一些石器,或許是更早以前的產品。 接著在第 1、2、7、12、22、23、24、26、28 號據點,也有類似的發現,表示這些建築物,是當時人類活動的據點。

 

金屬探測器有發現一些小東西,不過沒有找到硬幣。 這些建築物的使用年代,目前缺乏非常肯定的答案。契丹風格的陶器或許是遼國時期,卻也有可能是更晚一些的金國。

 

4

 

牆附近的建築物可分為 4 種,一類是較大的長方形或正方形結構,共 42 個,平均面積 1625 平方公尺。另一類是較小的長方形,共 6 個,面積 10 到 50 平方公尺。還有非常大的圓形結構,共 16 個,面積 4185 到 20106 平方公尺。 這批牆邊建築物的具體功能,仍需要更多研究。

 

整體看來,牆與建築物都是設計過的。長達 737 公里的長牆,夾在西端的肯特山(Khentii)與東端的大興安嶺之間,兩座高山之間的平地都受到長牆阻擋,而且每隔一段距離,牆邊就有一串據點。 這些牆與建築物可以阻擋移動,肯定可以作為軍事用途,不過論文認為,長牆主要的功能應該不是軍事阻絕敵軍,而是管制人口與牲畜的流動。

 

5

 

在平坦的草原上,假如以軍事為主,據點應該設在相對高的地方,才有較好的視野(不信可以問問馬謖)。然而,牆邊據點全部都設在相對低,容易通行的地點,很明顯不利作戰。

 

論文推論,這些據點的目的,應該是管制人與牲畜移動的關卡。草原遊牧帝國和漢帝國不同,漢人南方的長城主要目的是軍事防禦,分割遊牧與耕種區的國界。 但是草原的長牆兩邊,這邊是草,那邊也是草,並沒有分割邊界的意思。

 

7+

 

草原上疆界沒什麼意義,重要的不是國界,而是移動的人與牲畜。 草原上通常沒有邊界,照理說人和牧群可以隨意移動,走到哪,吃到哪。比方說最近北方草長得差,人可以帶著動物到南方吃草......等等,那不就會跟南方的人搶地盤嗎? 對於遼、金這類遊牧帝國,不能讓草原完全呈現無政府狀態,最好有辦法管理。

 

論文主張,連綿不絕的長牆,以及距離不遠的許多據點,主要目的是為惹控制人口的移動。 另一方面,這些建築物也可能有貿易的功能。而禁止出口的項目,也能受到關卡管制。不過長牆系統使用多久,仍有待研究。

 

川普表示:口桀口桀。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兩邊都是草,遊牧帝國為何在蒙古草原中心建造長牆?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蒙古3500年前青銅時代開始,那時沒有馬,甚至也沒有青銅

蒙古青銅時代Deer stone-Khirgisuur,怎麼建築鹿石陣?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匈奴與蒙古草原帝國,不只吃肉與乳製品,也吃小米

 

新聞:

China’s fabled ‘Genghis Khan Wall’ was not actually built to keep him ou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