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最近看彼德.貝勒舞(Peter Bellwood)講早期南島語言的發展,有一段很有意思。他問到,同一源頭的語言,要花多久才會分化為 2 種有差異的語言?

The Early History of the Austronesian Language Family in Island Southeast Asia

via Ancient DNA and the human settlement of the Pacific: A review.

 

貝勒舞提到一樁歷史記載作為參考。公元 1769 年,英國艦長姆斯.庫克(James Cook)抵達紐西蘭,見到毛利人。庫克在此之前,經過社會群島的賴阿特阿島(Raiatean)的時候,邀請一位當地航海專家同行,也與庫克一同遇見毛利人。庫克驚訝地發現,他們竟然可以對話溝通!

原產於美洲的番薯,是被洋流還是被人帶到太平洋島嶼的?

 

我們不知道庫克的「溝通無礙」是到多通,不過應該至少是可以互相理解對方的意思。 社會群島與紐西蘭,地理上距離有 5000 公里之遙,兩邊的人好幾代都沒有見過面,初次見面竟然可以溝通,讓庫克驚呆惹~

(作為對照,臺灣海峽最窄 130 公里,最寬 410 公里)

 

「師爺,你給翻譯翻譯,什麼叫作驚喜?」

 

 

以現在的了解來看,這件事或許沒那麼驚喜。因為毛利人的祖先直到 13 世紀才移民紐西蘭,離庫克拜訪只經過約 500 年。社會群島與紐西蘭,兩地在 500 年間,應該都沒有和語言差異很大的外人有過接觸,受到明顯影響;所以結果看來,原本兩者共通的語言,在兩處獨立演化 500 年以後,仍然可以互通。

 

相比之下,住在新幾內亞的南島語族,語言明顯受到鄰居的巴布亞語影響。巴布亞語與南島語差異非常非常大,受到影響以後,新幾內亞的南島語改變的就多惹。

新幾內亞遺傳史,受農業發展影響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所有南島語最初的祖先,都可以追溯到 5000 多年前的「原始南島語(Proto-Austronesian)」,後來 4000 多年前又從中分化出「原始馬來-波里尼西亞語(Proto-Malayo-Polynesian)」,如今台灣以外,所有的南島語言都源自原始馬波語。

 

語言學家在分析語言差異的時候,類似計算 DNA 突變率,會計算語言間詞彙的差異,稱作「詞彙取代(lexical substitution)」。從原始南島語到原始馬波語,詞彙取代率是 15 到 30%,估計花費一千年的時光。

 

如今大洋洲的南島語言,多數被歸類為馬波語旗下的「大洋洲語(Oceanic languages)」,而原始馬波語到原始大洋洲語,詞彙取代率是 12%,比前一階段少得多,經歷的時間或許也快得多。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古代復活節島居民,沒有與美洲人交流DNA

 

所以,就和基因突變一樣,突變速度受到各種因素影響,要追溯語言的改變與分化,也要考慮很多狀況。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