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也許聽過這句話?「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皆與魔法無異」

via 這裡

 

這句話來自科幻小說家亞瑟.克拉克(最有名的作品是《太空漫遊》系列),原文是:

「Any sufficiently advanced technology is indistinguishable from magic.」,如此而已。

 

有些地方引用時,甚至是中文維基,還在後面加惹一句變成:「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皆與魔法無異。 魔法只是我們不了解的科學」,意思就和跟本來完全不一樣惹。

 

該如何詮釋「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皆與魔法無異」?最近熱門的一個短片《祝你順利(Good Hunting)》,很適合用來體驗這句話。《祝你順利》是《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系列 18 個影片中的一個。由這個短篇故事中,能見識到科幻多變的風貌。

 

~~以下有劇情~~

 

《祝你順利》故事發生在架空歷史,這個世界中魔法存在。

 

故事開始於清末,一對專業獵魔的父子,前往捕捉會變形的狐狸精,狐狸媽媽被爸爸消滅,兒子卻和小狐狸建立友誼。5 年後,爸爸去世,兒子已經和小狐狸成為好朋友。

 

這是個蒸汽龐克的世界,第一列火車經過,魔法力量衰弱,世界不一樣惹。

 

舊時代一去不返。兒子離鄉前往香港,在英國殖民地討生活,成為機械工程師。失去變形能力,受困於人形的狐狸,也只能在現代化的城市叢林,靠著美貌賣肉維生。

 

幾年後,兒子靠自己摸索,成為機械大師(大概是最科幻的點),甚至還能自製機械動物。有天半夜,狐狸前來找他,原來狐狸被市長包養,沒想到市長為機械瘋狂,把狐狸的肉體,整個改造成機械。(超展開!)

 

狐狸宰惹市長,仍想要成為在現代城市中,狩獵壞人的復仇者。兒子竭盡所能,將狐狸改造為變形狐狸,可以在機械人形與狐狸間切換。狐狸開始在城市叢林中狩獵......

 

這個故事作者是美國華裔小說家劉宇昆,融合中國狐仙與西洋蒸汽龐克,超展開卻毫不違和,我想,很適合用來詮釋「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皆與魔法無異」這句話。

 

當傳統的魔法消逝,先進的科技成為新的魔法力量,掌握新時代魔法奧秘的兒子,也成為超厲害的大魔法師!

 

感想:狐狸好美麗 ❤️❤️❤️

 

如何寫好論文?學習好萊塢拍電影!

科學論文愈來愈難讀,該如何改善?

小王子能馴服狐狸嗎?一場歷經近60年的銀狐馴化實驗

 

《祝你順利》收錄於劉宇昆的短篇小說集《摺紙動物園》,這本書還有個篇幅很短,韻味卻無比深邃的故事《物哀》:

物哀(上)──《摺紙動物園》

物哀(下)──《摺紙動物園》

 

亞瑟.克拉克語錄:https://en.wikiquote.org/wiki/Arthur_C._Clark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