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在美國西北部的愛達荷州的 Cooper's Ferry 遺址,發現距今至少 1.5 萬年,可能有 1.6 萬年之久的人類活動記錄。

Late Upper Paleolithic occupation at Cooper’s Ferry, Idaho, USA, ~16,000 years ago

641  

 

香港有史提芬州,對岸的美國西岸是華盛頓州、奧勒岡州,而華盛頓州與奧勒岡的東邊,就是愛達荷州。

(自首,看地圖以前我一直以為愛達荷在東邊,想說人要走到那邊好遠啊 Orz)

 

愛達荷州的 Cooper's Ferry 遺址位在鮭魚河(Salmon River)旁邊,整體算是屬於哥倫比亞河地區。由遺址的幾個點,出土相當多人造物與石器;以木碳、骨頭樣本做的碳同位素定年,顯示當地在超過一萬年以前,不斷有人類活動的跡象。另外也有出土,後來美洲全面滅絕的馬的化石。

 

而最古早的年代,介於 15280 到 16560 年前之間,最早的人類活動也許超過 16000 年前,論文作者保證,至少能肯定超過 15000 年。之前也有美國的遺址年代超過 15000 年,不過加上 Cooper's Ferry 後證據更為全面。

 

642  

 

在冰河時期,美洲西北部遭到冰蓋封鎖,至少要等到 14800 年前以後才有機會從內陸南遷。因此超過 15000 年,甚至是 16000 年前的人類,祖先應該都是沿著沒有結冰的海岸進入如今的美國。

 

論文作者推論,當初人類的移動很可能有小舟之類的裝備協助。遺址本身距離海岸超過 500 公里,看似距離很遠;不過假如在海岸,沿著哥倫比亞河深入內陸,再接到鮭魚河,要抵達 Cooper's Ferry 並不是太難。

 

64  

 

遺址出土一些石器,屬於 Western Stemmed tradition 風格。值得一提的是,此一風格的石器,和日本繩文時代最初期,16000 年前的石器非常相似,尤其是北海道的立川型號(Tachikawa type)。

 

圖中的 A、C、D、F、G、H 是這回美國出土的石器,B、E、I、J、K 是日本的石器,兩邊形態上非常相似。論文推論,這反映出那個時期,北太平洋一帶的技術交流與傳播。

日本古代DNA,彌生,古墳時代的情慾流動

日語、韓語、蒙古語、突厥語上古同源,來自東北亞?

繩文人真是現代日本人的祖先?有多少遺傳留下?──繩文人DNA研究(上)

日本的繩文人從哪裡來?和台灣原住民又有什麼淵源?──繩文人DNA研究(下)

美國愛達荷1.6萬年前人跡,石器與同時期繩文人類似

短篇  美國愛達荷1.6萬年前石器,似乎與繩文人沒有直接聯繫

北美洲克洛維斯文化,只有300年?

短篇  華盛頓州1.39萬年前,用乳齒象的骨頭做武器,狩獵乳齒象!

美洲考古攋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新聞稿:

New artifacts suggest people arrived in North America earlier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Science 新聞:

First people in the Americas came by sea, ancient tools unearthed by Idaho river suggest

Nature 新聞:

Ancient stone tools hint at settlers’ epic trek to North Ame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