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觀眾,新型態的古人類問世!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定義一種新的 Homo,出土於菲律賓的呂宋島,取名字叫作 Homo luzonensis呂宋人。

A new species of Homo from the Late Pleistocene of the Philippines

 

這不是呂宋人第一次問世。之前的研究在呂宋島北部的 Callao Cave,第 14 層,發現一件人類的第三蹠骨(third metatarsal),尺寸和智人相比之下,小很多。然而,它的年代是尷尬的 6.7 萬年前,又只有一件樣本,不能肯定它生前屬於智人,或是其他古人類。由於是在 Callao Cave 出土的人類一號,所以被稱作「Callao Cave Hominin 1」簡稱「CCH1」。

 

CCH 好像什麼碳氫化合物 XDDD

 

後續的發掘,又取得 12 件化石,被稱作 CCH2 到 13,分別屬於至少 3 位個體。因此,呂宋人不是一個人,已知至少 3 個人。12 件化石,包括 7 個上頜牙齒(maxillary teeth)、2 個手指骨、2 個腳趾骨,以及一截殘缺的大腿骨。加上之前出土的第三蹠骨,目前呂宋人有牙齒,有手,有腳,不過沒有身體。

 

型態分析指出,呂宋人各部分的型態,組合起來獨一無二,所以被定義為新的物種。

 

 

 

呂宋人的臼齒,和智人形狀類似,尺寸卻小很多,第三蹠骨也很小。假如呂宋人全身和骨頭的相對比例,與其他種人類類似,那麼牙齒、蹠骨比我們小的呂宋人,體型就會比我們小一號。可惜目前缺乏呂宋人身體的化石,唯一的大腿樣本也太殘缺,沒辦法估計身高。

 

另一方面,呂宋人的手指和腳趾,比起多數 Homo 較為彎曲,或許是適應抓握的特徵,整體看來卻比較接近佛洛勒斯人,以及南猿。南非出土的納萊迪人,指骨也類似南猿,不過直接和呂宋人相比仍不太一樣,不是同一種類似法。

納萊迪人-既原始又現代的南非新星

曾是智人祖先的鄰居?納萊迪人新發現

 

反正,和已知的人類物種相比,呂宋人的各部分皆為有的類似,有的不像。可以肯定,呂宋人不可能是智人,也不會是南猿、納萊迪人、直立人,也不是東南亞另一個島上的佛洛勒斯人。

 

前所未見的組合,論文將其定義為新的物種:Homo luzonensis。模式標本是牙齒 CCH6,它出土於 2011 年 8月 24 日,所以這天就是呂宋人的生日!

 

哇,呂宋人是處女座的 www

 

 

用鈾系列定年,第三蹠骨 CCH1 距今至少 6.7 萬年,牙齒 CCH6a 約 5 萬年。那個年代,智人已經出現在東南亞大陸,或許已經渡海到達澳洲;東南亞另一個海島,佛洛勒斯島上住著哈比人;亞洲大陸上,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仍然存在,還有一些型號詭異,難以歸類的古人類。不過沒有證據指出,呂宋人與其他人有過互動。

十萬年前住在東亞的許昌人:有點傳統也有些現代,還帶點尼安德塔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蘇拉威西島上10幾萬年的石器,使用者未知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呂宋人是哪裡來的?呂宋島在冰河時期,一直是需要跨海才能抵達的島,因此顯然是外來移民。最近發現呂宋島上在 70 萬年,就有人類活動的跡象,或許呂宋人的祖先,早在 70 萬年前就已經抵達,一直住到 5 萬年前。不過也完全有機會,是後來某個時刻才登陸的。

短篇 70 萬年前,渡海抵達菲律賓的犀牛切割者

 

哎呀,所以呂宋人的祖先,有路過台灣嗎?大家把這個問題放在心裡吧。

 

由目前證據,沒辦法推敲呂宋人的演化關係。呂宋人也許是直立人抵達島上後,衍生而成的島嶼型號,可是呂宋人也配備直立人缺乏的古早特徵。擁有南猿特徵則令人懷疑,呂宋人的祖先,是不是很久很久以前,另一批離開非洲,與直立人無關的後裔?

 

其實上述狀況,都和另一種住在島上的哈比人類似。呂宋人或許和哈比人有比較近的共同祖先,可是兩者仍明顯不一樣。

佛洛勒斯之夜-今晚體驗哈比人

哈比人的奇幻漂流 佛洛勒斯島洞窟裡的大謎團

人類曾經遇見哈比人嗎?

 

種種疑問,目前仍沒有頭緒。我們還是先歡迎處女座的呂宋人,加入人類大家族好惹。

 

論文短評:

Previously unknown human species found in Asia raises questions about early hominin dispersals from Africa

新聞稿:

New species of early human found in the Philippines

Nature新聞:

Unknown human relative discovered in Philippine cave

Science新聞:

New species of ancient human unearthed in the Philippin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