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雅潘位於猶加敦半島,現在屬於墨西哥境內。在 13 到 15 世紀前半這兒是馬雅世界高高在上的政治中心,接著盛極而衰。歐洲殖民者 16 世紀抵達時,當地人對此只剩下記憶,所幸經歷的時光還不太久,能留下一些紀錄。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用各種手法調查馬雅潘,最重要的發現是馬雅潘崩潰時,同時面臨內戰與乾旱。

Drought-Induced Civil Conflict Among the Ancient Maya

短篇  馬雅潘興亡史,內戰與乾旱

 

中美洲的馬雅世界,從 3 世紀起古典期的中心在低地區。9 世紀起,古典終結期伴隨嚴重乾旱,盛況不再,中心移動到猶加敦半島。 後古典期 10 世紀起,奇琴伊札首先崛起,失勢後換成馬雅潘(Mayapan);馬雅潘 15 世紀中崩潰後,猶加敦形成小邦並立的政治格局,直到歐洲人 16 世紀抵達。

 

漫長的馬雅歷史上,一直不存在統一帝國,不過多數時候有些影響力很大的相對強權,馬雅潘就是最後這類的政治強權。照歷史記憶,馬雅潘是 Cocom、Xiu、Chel 等多個家族合體建立的新城邦,後來發生劇烈衝突,最後放棄城市,回歸各自地盤。

 

這個論文採取多種研究手法,像是死人骨頭的年代、創傷分析,從鐘乳石得知降水紀錄等等,認識馬雅潘幾百年的歷史。

 

短篇  馬雅潘興亡史,內戰與乾旱

 

馬雅潘公元 1150 年建立後,1200 到 1320 年人口持續成長,這段期間的氣候普遍比較濕。從公元 1340 年代後,氣候變得乾燥,人口逐漸減少。1421 到 1441 年發生嚴重飢荒,1450 年時人口剩下很少。

 

內部發生過幾場衝突,在幾處墓葬能見到跡象。最後幾十年,Xiu 家族主導對 Cocom 家族的迫害與屠殺,似乎是一大打擊。

 

阿茲特克 14 世紀在北邊興起後,與馬雅潘開始交流。公元 1454 年,阿茲特克發生嚴重飢荒;如今看來,和馬雅潘的最終崩潰同時期。

 

乾旱對馬雅潘的負面影響很大。馬雅潘的飲食高度仰賴玉米,但是缺乏像樣的灌溉設施,主要靠自然降雨,生產力有限,缺乏長期糧食儲備。可想而知,天災降臨時,缺糧更容易引發政治衝突,讓危機加劇。

 

馬雅潘徹底崩潰後,猶加敦半島不再有單一強勢的政治中心,但是可能沒有陷入動盪。根據 16 世紀歐洲人的紀錄,猶加敦有 15 個國家,有些比較中央集權,有的組織比較扁平,不過彼此大致上相安無事。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短篇 馬雅人4000年前開始的農業,加速土壤流失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短篇  馬雅潘興亡史,內戰與乾旱

馬雅國家機器動的很厲害,小人物考古學

墨西哥叢林中,失落的馬雅白豹城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作者自述:

New research demonstrates connections between climate change and civil unrest among the ancient Maya

新聞稿:

Climate, conflict, collapse: How drought destabilized the last major precolonial Mayan ci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