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帝國興起之前,義大利鐵器時代最有存在感的強勢文化,稱為伊特拉斯坎(Etruscans)。希羅多德寫到,金屬工藝發達的伊特拉斯坎人來自中東。 不過這個 2021 年論文分析古代DNA 發現,伊特拉斯坎人和同時期的鄰居,遺傳上沒有任何不同,他們擺明不是中東近期的移民。

The origin and legacy of the Etruscans through a 2000-year archeogenomic time transect

download

via 這裡

 

這個論文從 12 處考古遺址,取得 82 個古代基因組,地點位於現在義大利中部的托斯卡尼(Tuscany)、拉齊奧(Lazio)、翁布里亞(Umbria),年代介於 1000 到 2800 年前之間,也就是涵蓋鐵器時代的伊特拉斯坎文化,經歷羅馬帝國,到中世紀早期的階段。

 

另外還有義大利南部,中世紀早期的樣本,來自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的韋諾薩(Venosa)。

 

1

2

 

伊特拉斯坎到羅馬共和時期,微量移民

 

距今 2000 到 2800 年前的樣本最多,有 48 人,歷史上算是鐵器時代到羅馬共和時期。其中 40 人的遺傳相似,都可以視為歐洲的採集狩獵族群、新石器時代中東農夫、以及青銅時代草原移民的組合,這應該也是大部分伊特拉斯坎人的血緣組成。

 

非常明顯,希羅多德寫的「伊特拉斯坎人來自中東」是錯的。他們儘管配備中東血緣,卻發生在古早的新石器時代,遷徙到全歐洲的移民潮。

 

sciadv.abi7673-f2

 

他們和同時期大多數的歐洲人一樣,也配備距今 5000 年過後,源自草原的 DNA。這件事有些奇妙,因為草原 DNA 進入歐洲時,也伴隨著印歐語的傳播。

 

伊特拉斯坎人配備約 25% 的草原 DNA,就是標準的青銅時代到鐵器時代,歐洲南部的遺傳族群,和講印歐語的鄰居,如「拉丁人」並無不同。但是他們的語言不屬於印歐語,而且一直延續到羅馬帝國時期才不再使用。

 

深受草原 DNA 影響,語言主體不為所動的族群很少,伊特拉斯坎人相當特別。

 

48 人中的其餘 8 人,則配備部分外來血緣,分別來自不同地區:4 人北非、3 人中歐、1 人中東。 這些配備部分外來血緣的居民,年代不同,又長眠於不同遺址;他們的異邦祖先,應該是在不同時候,獨立來到義大利。 

 

0

1

 

羅馬帝國時期,大量中東移民情慾流動

 

伊特拉斯坎勢力範圍,位於羅馬城的北方,雙方經歷數百年的互動、衝突以後,合體成為羅馬共和的基礎,後續又發展成羅馬帝國。距今 1500 到 2000 年前,也就是 1 到 5 世紀,羅馬帝國時期共有 6 個樣本。

 

他們遺傳上,和之前的居民截然不同,配備 38 到 59% 源自黎凡特、安那托利亞—地中海東部的 DNA,狀況和羅馬城類似。之前研究發現,羅馬帝國時期的羅馬大都會,存在非常高比例的地中海東部血緣。

 

這回則得知,沒有那麼大都會的原伊特拉斯坎地區,應該也湧進很多中東或愛琴地區的移民,不過存在感沒羅馬城那麼高。

 

2

3

 

所以說,托斯卡尼與周圍地區,確實有過中東移民,可是年代剛好都不是伊特拉斯坎時期。一次是伊特拉斯坎文化的幾千年前,另一次是伊特拉斯坎文化結束營業以後。 希羅多德 QQ

 

中世紀早期,倫巴底人情慾流動

 

距今 1000 到 1500 年前,共有 28 個樣本,12 個位於義大利中部的伊特拉斯坎故地,16 個取自義大利南部的韋諾薩。

 

6 到 10 世紀歷史上被歸為中世紀早期。這個階段羅馬帝國崩潰,隨後進入民族大遷徙時代,義大利受到北方來的倫巴底人統治約 200 年,接著換成加洛林帝國(Carolingian Empire)約 200 年,再來是神聖羅馬帝國。

 

5

6

 

這段時期最明顯的特徵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地中海東部 DNA 明顯降低,新出現約 20% 來自中歐、北歐的祖源。 新血緣一部分大概源於北方來的倫巴底人,不過可能也有其他「蠻族」的情慾流動。反正倫巴底王國的統治,有留下清晰的 DNA 影響。

 

義大利中部、南部此時的樣本,遺傳上都接近當地現代的族群,論文推論,現今義大利人的遺傳組成,至少在一千年前已經形成。

羅馬帝國之前,有草原血緣,不講印歐語的伊特拉斯坎人

羅馬遺傳史,地中海各地DNA大熔爐

大希臘交會區(下)羅馬帝國東疆,突厥之西,斯拉夫之南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新聞稿:

The origin and legacy of the Etruscans

新聞:

They may have founded Rome, then vanished. New work sheds light on the mysteriou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