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有個論文探討漢藏語系的起源與演化,結論是漢藏語系能追溯到 6000 年前的華北。這個 2019年新一點的論文結果非常相似,不過估計年代更早一點,是 7200 年前左右。 

Dated language phylogenies shed light on the ancestry of Sino-Tibetan

 

這個論文一共取樣 50 種漢藏語系的語言,各自的 180 個字彙概念(vocabulary concepts),用貝氏法(Bayesian)建構語言間的親戚關係。

 

這回取樣中,有些語言是研究者自己搜集的。之前那個研究,屬於「漢語」那個分支只有一種語言,未免有取樣偏差的問題;這個研究則是還有潮州話、廣東話等語言,較為全面。結果倒是和之前的估計相差不大。所有漢藏語系的語言,共同祖先介於 5093 到 9568 年之間,平均是距今 7184 年前。

 

漢藏語系源自7200年前的華北,移民帶著馴化生物上路,又沿路收編?

漢藏語系的起源,6000年前的華北?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黃河、西遼河、黑龍江流域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下)

 

現代漢藏語系的地理分佈,非常非常不平均,絕大部分集中在東亞的西南方、東南亞的北方,以及南亞的東北方,青藏高原、喜馬拉雅山區的周圍。

 

古時候的東亞地區當然有過更多種漢藏語,只是都消失在歷史中,剩下現代的漢語獨大。論文也指出,除惹漢語以外,強勢的藏語、緬彝語群(Lolo-Burmese)也幹惹類似的事(所以叫作「漢藏」語系)。相比之下,喜馬拉雅山區周圍受影響較小,仍保有非常多元的語言。 

 

 

論文後半都在討論語言和考古、歷史、農業的關係,我覺得曖昧處有點多,不過還是來看看。論文認為,漢藏語系的傳播,和農業息息相關,又以 6 種馴化生物的名字最關鍵:2 種小米、豬、羊、稻、牛、馬。

 

考量到 7200 年前那個年代,論文認為,原始漢藏語的使用者,應該位於黃土高原東北部一帶,和磁山文化、仰韶文化的居民有關。他們會種植小米,也有羊、豬,不過沒有牛、馬、稻,也沒有大麥、小麥。早期漢藏語的使用者,帶著農業包向西南方移民,在路上則是陸續吸收惹牛、馬、稻、大麥、小麥等馴化生物。

短篇 福建4000年前,中國南方最早的小米

短篇 東亞北方5500年前開始不潮,可能與文化轉型有關

短篇5000年前仰韶文化,東方最早的啤酒與大麥

4000年前超級大洪水,真的能證實夏代存在過嗎?

 

論文的推論,我有幾點疑問。比方說,羊、豬都不是華北原產的,真的需要講漢藏語的人,朝西南方帶過去嗎?另外,牛我不確定,但是論文提到 4000 多年前甘肅的馬,照現在的認知,很可能不是馴化馬。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更重要的是,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以後的幾千年來,馴化生物不只是名字進入漢藏語系而已,還有許多馴化生物陸續被引進中原地區,也就是假設中漢藏語系的老家。

 

也就是說,即使在漢藏語系的支系離開老家後,其中一個分支才在路上見識到牛和稻,牛和稻後來還是又逆向,進入原始漢藏語的大本營。這和南島語族的帶著農作物、動物一起往前走,狀況其實不一樣。而馬,關係好像又更遠惹。

 

原始漢藏語起源自 5000 到 7000 多年前的華北,應該證據比較充分,不過其他的事,我不知道 XDDD。

「吃軟飯」才講得出 fool、發大財?唇齒音與農牧業的糾纏

 

南島語系: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社會群島和毛利人,南島語溝通無礙?語言經過多久才會不通

印歐語系:

印歐語民間故事源頭直溯青銅草原

短篇 比文學更古老的重金屬故事

用演化研究英文文法:動詞過去式、助動詞do、否定句的改變原因 

 

新聞稿:

Origin of Sino-Tibetan language family revealed by new research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