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克蘭群島位於南美洲南端,東部外海 500 公里處,歐洲人於公元 1690 年首度造訪。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島上更早之前已經有人類活動的跡象,應該是附近的南美洲原住民,也許帶著狐狸來到島上。

Evidence of prehistoric human activity in the Falkland Islands

03

via 這裡

 

歐洲人最初抵達福克蘭群島時,島上存在一種犬科動物,應該是狐狸,不過中文叫作福克蘭狼(warrah ,學名 Dusicyon australis)。達爾文 1833 年提到,這種狗勾(X)狐狸對人缺乏恐懼感,恐怕會像渡渡鳥一般滅團。1876 年福克蘭狼果真滅團惹,是近代第一款已知滅絕的犬科動物。

 

福克蘭狼的祖先,是住在南美洲大陸的 Dusicyon avus(可能在 400 年前滅團),有人懷疑,狐狸是被人類帶到島上的。

 

這個論文報告最近在新島(New Island)的考古調查。島上遺址存在石器,和南海獅(Otaria flavescens)、南跳岩企鵝( Southern rockhopper penguin,學名 Eudyptes chrysocome)一起出土,年代估計介於公元 1275 到 1420 年之間。

 

01

 

人類活動常常用火,如果古代某段時期起火的頻率大增,可能跟人有關。論文靠地層中的木炭數量估計起火頻率。

 

新島在 600 多年前,木炭的數量明顯增加。狀況與歐洲人殖民後類似。此一年代,和人為活動造成的石器、動物骨頭一致,佐證那段時期有人出沒。

 

最初抵達福克蘭的歐洲人,沒有見到其他人類的跡象。這和考古紀錄看起來類似,歐洲人抵達的前幾百年,至少新島沒有明顯的人類紀錄。歐洲人殖民以前,福克蘭群島應該沒有被長期定居過,留下的紀錄有限。

 

02

 

造訪島上的人,最可能是附近火地島的雅加人(Yaghan),他們的生活方式仰賴大海,有遠程渡海能力,會駕駛獨木舟帶著火種移動。使用的技術,也和遺址出土的石器類似。

 

不過論文懷疑,更早之前就有人抵達福克蘭。幾次短暫的起火增加外,最明確的證據是福克蘭狼的遺骸,2 件數百年前的樣本外,有 1 件距今 3400 多年前。

 

穩定同位素分析指出,狐狸的飲食包括大量海獅、海豹等肉類。狐狸自己應該不容易常常吃到這些動物,因此論文推論,這是和人類共生,或是等吃人類獵物所致。不管如何,狐狸在島上的時候,都很可能有人類存在,也就是最早 3400 年前。 

 

總之,比歐洲人更早幾百年,肯定曾經有南美洲原住民抵達福克蘭群島。再更早則不確定,或許距今有 3400 年之久,將狐狸帶到島上。

 

04

via 這裡

 

有件有趣的事。雅加人歷史文化中,和狐狸的關係非常親密。他們曾經把野生的山狐(culpeo,學名 Lycalopex culpaeus),馴化成雅加犬(Fuegian dog),可惜一百多年前滅團惹。

 

民族學紀錄指出,雅加人每家都會養幾位雅加犬,狐狸與人一起狩獵和生活,和人們一起搭乘獨木舟移動。雅加犬不會被拋棄,即使資源匱乏的時候,雅加人仍不會吃他們的肉,也從來不會利用這些狐狸的毛皮。

 

顯然雅加人是狗派~

 

山狐和福克蘭狼的祖先 Dusicyon avus 並非太近親,不過島上的福克蘭狼,是否和人類也曾有過類似的關係? 人類的朋友,滅團的雅加犬和福克蘭狼,我們懷念他們~ 

 

短篇  福克蘭群島史前拜訪,帶著馴化小狐狸?

小王子能馴服狐狸嗎?一場歷經近60年的銀狐馴化實驗

 

新聞:

Team discovers evidence of prehistoric human activity in Falkland Island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