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加泰土丘,是新石器時代的超大型聚落,最擠時可能達到 8000 人之多。最近一項 25 年的調查計劃結束,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惹相關發現。

Bioarchaeology of Neolithic Çatalhöyük reveals fundamental transitions in health, mobility, and lifestyle in early farmers

housecutaway 

via 這裡

 

1958 年,加泰土丘被首度挖掘,考古學家隨後發現這個遺址實在很大,超級大,當年時常塞惹好幾千人,根本不是普通新石器時代的農村可比。時至今日,每個學過考古學的人,教材中都有加泰土丘。

短篇 又乾又冷的8.2千年事件,對加泰土丘的影響

加泰土丘25年考古大計劃,世界最早的人擠人日常生活

安那托利亞新石器時代早期,一起長眠的是親戚嗎?

 

從 1993 到 2018 年的加泰土丘研究計劃(Çatalhöyük Research Project)長達 25 年,去年剛結束。這個論文報告惹體質人類學的研究部分。其實歷年來已經發表的相關論文非常多,這個論文算是綜合整理,更詳細的分析,要各自去不同論文鑽研。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農夫從安那托利亞向歐洲移民後,仍保持遺傳交流

 

遺址住人的時期,大約介於 7950 到 9100 年前,延續 1150 年之久。論文分為三期,早期是 8700 到 9100 年前,中期 8500 到 8700 年前,晚期 7950 到 8500 年前。

 

加泰土丘在早期,人口應該還很少,只是普通農村規模。一地建好房屋以後,會一直用到壞掉,然後原地砍掉重建,有時候重複 4 次以上,使用好幾百年。中期時人口大增,估計有 3500 到 8000 人;晚期時則人口大減,最終廢棄。

 

加泰土丘一共出土 470 位居民的完整遺骸,272 位的部分遺骸。多數都是一位死者,曲肢埋葬在一個單獨的坑裡,而坑的位置,在房子裡 XD。當時的人似乎習慣把死者埋在家裡,不過也有些人被葬在居住區外。

 

加泰土丘雖然住很多人,是否能視為「城市」卻大有疑義。不過絕大多數學者都認同,加泰土丘的居住方式,和後世的城鎮非常不同-他們蓋的房子之間沒有留通道!

 

非常奇妙的是,根據牙齒型態判斷親戚關係,住在同一個屋子的人,許多卻不是近親,可見當時的社會組織,也許不只由血緣建構。

 

644  

 

加泰土丘人的生產方式,兼具農、牧、採集、狩獵,最主要的食物來源是穀物,尤其是馴化的二粒小麥和一粒小麥,主要吃法是做成麵包和稀飯;另外也有大麥、裸麥、豆類等等,以及一些野生植物。

 

加泰土丘人也會畜牧馴化動物,以綿羊為主,也有少數山羊,後期又加入牛,不過最重要的一直是羊。另外也會狩獵野味,野兔、鹿、魚等等。根據穩定同位素判斷,動物的放牧範圍,隨著年代愈來愈大,晚期居民吃的肉也比之前更多。而女生和男生的飲食、吃肉肉量,似乎沒有差異,可以推論兩性地位算是平等。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後來的人和之前相比,移動距離與勞動都增加惹,當中也有小孩參與。童工!

 

幾乎所有加泰土丘人,都有 linear enamel hypoplasia(線狀齒釉發育不全)的現象,意謂他們小時候處於生理不穩定的狀況,可見加泰土丘的童年,物質生活並不好過。另外當時也有寄生蟲、牙齒壞掉等健康問題,不過成年人普遍身材不差,即使資源不豐富,應該也足夠過活惹。

 

論文提到,和新石器時代其他中東、歐洲遺址相比,加泰土丘人的健康狀態並不算差,甚至更好;以現在角度看那種生活是很糟糕,不過擺在那個年代多半算不錯惹。

 

一個數千人的擁擠社群,暴力事件不可避免。一項針對 93 個樣本的分析,發現有女有男,25 人的頭骨有癒合跡象,凶器多半是黏土球。有好幾位女生,多次被黏土球打頭(然後沒死,又被打頭 QQ),而且傷口在上面或後面,都不在前面,可見不是正面對決,而是被身邊偷襲。

短篇 一萬年前肯亞圖爾卡納湖邊的史前戰爭?

短篇 中歐7000年前的滅村屠殺

 

世界最早,加泰土丘的人擠人日常。

 

新聞稿:

9,000 years ago, a community with modern urban problem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