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大約 8200 年前,地球在相對短暫的時間內變得更乾、更冷,可能持續惹 160 年,影響遍及全球,算是一萬年內氣候變化最明顯的時期之一,被稱作「8.2千年事件(8.2 kiloyear event)」。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分析加泰土丘出土的陶器,調查 8.2千年事件對當時居民的影響

Evidence for the impact of the 8.2-kyBP climate event on Near Eastern early farmers

via 這裡

 

中東地區約在一萬年前進入新石器時代,人們定居下來,開始發展農牧,種麥種豆、養羊養牛。距此兩千年之後,8.2千年事件的乾冷氣候,是否曾對中東的居民造成什麼影響?目前相關研究仍然十分有限。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加泰土丘(Çatalhöyük)位於安那托利亞,現在是土耳其的領土。它是屬於新石器時代的巨型遺址,而且是全世界最古早的城市之一(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遺址的範圍超大,又延續數千年之久。

 

加泰土丘遺址的後期,完整涵蓋惹 8.2千年事件,若是想了解這場氣候變化對中東新石器時代的影響,加泰土丘將是適合的取材地點。

農夫從安那托利亞向歐洲移民後,仍保持遺傳交流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這個論文由陶器下手,分析取自距今 7800 到 8300 年前,來自 6 個地層,87 件陶器內殘餘油脂的組成。藉由比較氫的穩定同位素,論文發現在 8200 年前左右,加泰土丘的畜牧業有惹變化。養牛的比例比之前降低 🐂,養羊則是增加 🐑,可能與氣候變得乾冷,養羊比較省水有關。

 

另一方面,動物遺骸上出現更多切割的痕跡,骨頭變得更碎。論文猜測,或許是時節不好,使得當時的居民,需要更充分地利用動物資源。

短篇 早期繩文人的陶器,就是要裝水產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短篇 尼安德塔人在艱困時光,一根骨頭也不能放過

 

由此看來,8.2千年事件或許也影響惹加泰土丘居民,對動物資源的經營與利用。

 

論文也提到,和加泰土丘的早期比較,8.2千年事件後建築型態與空間利用的方式,出現更多比較小,更加獨立的小隔間,與更早之前的共享大空間不同,或許反映出當時經濟與社會結構的改變。不過,它們是否與氣候改變有關,仍需更多證據。

 

短篇 又乾又冷的8.2千年事件,對加泰土丘的影響

加泰土丘25年考古大計劃,世界最早的人擠人日常生活

安那托利亞新石器時代早期,一起長眠的是親戚嗎?

 

 

新聞稿:

New study reveals evidence of how Neolithic people adapted to climate change

Science 新聞:

Animal fat on ancient pottery reveals a nearly catastrophic period of human prehisto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