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發現距今 4 萬多年前,歐洲最早的長距離投射武器,使用者應該是智人。

The earliest evidence for mechanically delivered projectile weapons in Europe

via 這裡

 

Uluzzian 文化距今 4 萬多年前,分佈於歐洲南部的義大利與希臘,應該是屬於智人的文化。 和其他歐洲古早文化相比,Uluzzian 遺址中出土許多歐洲前所未見的石襯碎片(backed lithic pieces,不知道怎麼翻譯)。 這個論文分析取自義大利南部,4 到 4.5萬年前 Grotta del Cavallo 遺址中 146 個這類石器。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由上頭的痕跡判斷,146 件樣本中絕大部分應該是用於狩獵,只有 7 件不是。 這類石器普遍尺寸很小,平均長 2.71 公分、寬 1.05 公分、高 0.46 公分;然而,上面的損傷裂痕,所占比例卻多半不小,應該是高速衝撞的結果。

 

 

要達到這類損傷,人類手速光是戳的大概沒辦法,要做成投射武器才夠高速,夠衝撞;也就是說,它們原本可能是裝在矛頭上,或是弓箭箭頭的一部份。 合理的推論是,古早人用黏性材料,把石器固定在木頭上,作為遠距離的投射武器使用。而木頭不容易保存,所以如今只能見到剩下的石頭材質。

 

論文認為,能夠遠距離投射的石尖,如此前所未見的武裝,提供惹最初進入歐洲的智人,相比於尼安德塔人的一大優勢。

短篇 4萬多年前,歐洲最早的長距離投射武器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尼安德塔人腦袋受傷的機率,沒有比智人高率,沒有比智人高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新聞稿:

Insight into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modern humans over Neandertha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