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德國的 Schöningen 遺址出土一根距今 30 萬年,木頭材質的棒狀物,考古學家認為這應該是作為長距離投射武器,狩獵時丟擲的矛。

A 300,000-year-old throwing stick from Schöningen, northern Germany, documents the evolution of human hunting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咒咒虐❤️」 不是這種木棒武器 XDDD  

 

這根木頭長 64.5 公分,直徑 2.9 公分,兩頭尖尖,重量 264 公克,材料是雲杉(spruce)。 這個尺寸、這個形狀的木頭棒狀物,有一些可能的用途,不過上頭的裂痕,和丟擲用的木矛類似,因此論文判斷這根木棒是 30 萬年前用於狩獵的木矛。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這根木矛可以近距離戳戳,也可以遠距離投擲。估計投擲的最高速度可以達到每秒 30 公尺,也就是時速 100 公里、67 mph。

 

長度 60 多公分的木頭武器,不適合攻擊很大隻的動物,似乎也不適合單獨用來攻擊大型動物。這款武器適合欺負的對象是小動物,像是鳥類、兔兔、小羊、小鹿、大魚等等。

 

這款投擲木矛,也可以搭配其他武器,攻擊比較大隻動物的特定部位。比方說馬,可以先遠距離投矛,戳傷馬以後,再換其他武器下手。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這個研究表示,德國北部 30 萬年前,古早人就會投擲木矛打獵(對,他們不只會戳,也會丟)。至於是什麼人呢?有可能是早期的尼安德塔人,論文沒有特別寫,新聞稿則寫是海德堡人,反正是獵人就是惹。 

 

短篇 4萬多年前,歐洲最早的長距離投射武器

短篇  尼安德塔人為什麼常常把牛頭帶回洞穴?

短篇 尼安德塔人腦袋受傷的機率,沒有比智人高率,沒有比智人高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木匠

 

新聞稿:

300,000-year-old throwing stick documents the evolution of hunting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