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安德塔人會狩獵動物,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古人類學家調查一處洞穴時卻見識到奇妙的現象:尼尼把不少大型動物的頭帶到洞中,而且好像就是頭而已。這是為什麼呢?

A symbolic Neanderthal accumulation of large herbivore crania

短篇  尼安德塔人為什麼常常把牛頭帶回洞穴?

 

調查地點位於西班牙的 Cueva Des-Cubierta,是個石灰岩洞,可以分為幾個地層。洞中出土人類的下顎與牙齒,型態看來屬於尼尼;另外遺址中出土大量的莫斯特風格石器,證實這兒曾經有尼尼出沒過。

 

超過 2 公分的動物遺骸,總共有 2265 件,其中 1616 件可以識別物種。大多數為大型植食動物,野牛最多,接下來是鹿、犀牛、野馬,肉食動物極少。

 

絕大部分的動物骨頭,都沒有人為處理痕跡;這些動物出現在洞中,未必與人有關。然而洞中有一類遺骸十分顯眼,那就是頭骨。 大型植食動物的頭骨總共有 35 件,28 件是野牛,5件是鹿,2 件是犀牛。而且這些動物頭骨,都是被人為處理過的。

 

為惹揣摩尼尼如何處理動物,研究者請來熟練的屠夫用牛做實驗。 把牛頭從身體分離時,下顎、牙齒等部位很容易脫落。倘若是在洞中分割,這些部位的骨頭應該常常和頭骨同時留下,可是洞中遺留的下顎、牙齒卻非常稀少。由此推論,把頭取下的步驟應該是在山洞的外頭實施。

 

分割牛頭後,接下來要把腦部取出。實測顯示最方便的手法,是打碎枕骨(occipital)。洞中出土的石器不少有敲擊的用途,而且遺留有枕骨、鼻骨。因此取出腦部,大概是在洞內進行。

 

由遺址中的地層狀況,以及頭骨數目來看,尼尼把動物的頭帶回洞洞不是短期衝動,肯定持續過一段時間;只是無法更精確判斷,到底是延續數年或是數千年。

 

現在的採集狩獵族群,獵捕到大型動物後經過初步處理,常常會直接把頭丟掉,減輕重量。頭通常不是好的食物來源,尼尼特別把頭帶進洞內的目的是什麼?

 

西洋和許多原住民文化,喜歡展示狩獵到的動物頭骨。頭骨不實用,卻有象徵和儀式性。尼尼也是如此嗎?有可能,不過缺乏更直接的證據。

短篇  尼安德塔人為什麼常常把牛頭帶回洞穴?

短篇  尼安德塔人17.65萬年前,法國洞穴中建造的神秘環狀結構

短篇 尼安德塔人腦袋受傷的機率,沒有比智人高率,沒有比智人高

短篇 4萬多年前,歐洲最早的長距離投射武器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新聞稿:

Large number of animal skulls found in Neanderthal cav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