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狩獵動物,是尼安德塔人獲取資源的方式。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尼尼也會獵捕巨獸:菱齒象。這款大象比滅團的猛瑪象更大隻,可以長到 4 公尺高,體型為現代的象 2 到 3 倍,是當時陸地上最大的動物。 對抗體型如此驚人的巨獸,不僅需要許多獵人,事先也需要精密的計畫。尼尼團隊作戰的能力,或許超越以前的認知。

Hunting and processing of straight-tusked elephants 125.000 years ago: Implications for Neanderthal behavior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巨象獵人,針對單身男牲?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出土巨獸的地點位於德國的 Neumark-Nord,這兒在 12.5 萬年前有過尼尼活動,此前知道,尼尼在這兒留下延續 2000 年的紀錄。

 

遺址出土不少動物遺骸,有些應該是尼尼的獵物。這一帶出土大量的菱齒象(Palaeoloxodon antiquus)化石,總計 3122 件,有些應該來自同一位個體,至少能分辨出 70 位菱齒象。

 

其中 35 象的資訊能被較為清楚的判斷。驚奇的是,能判斷性別的象幾乎都是男牲,而且年齡偏大;40% 超過 40 歲,94.3% 超過 25 歲。有些菱齒象或許是自然死亡,但是這麼多年齡偏大的菱齒象男牲,不太可能都倒在同一地點,而該地幾乎不存在年齡更小,不同性別的同類。

 

論文認為合理的解釋是,這兒許多個體是尼尼的獵物。菱齒象和其他象一樣會成群行動,尼尼應該沒有笨到敢招惹象群。不過集體生活的象群以外,也會有些單身男紙單獨行動,顯然是更好欺負的目標。

 

沒有農業,不長期定居的尼尼,日常應該以一小群一小群生活,每一群男女老幼加總,或許不會超過 25 人。需要多少位尼尼獵人,才能擊倒一位成年的菱齒象男牲呢?不確定。目的是擊倒 4 公尺高,超過 10 公噸的巨獸,不清楚十幾位狩獵猿能否辦到。

 

不過根據論文粗略的估計,要處理這麼龐大的巨獸,需要 25 人賣力工作 3 到 5 天。而這也能帶來大量的資源,光看熱量,足夠 25 人吃 3 個多月,或是 100 人吃 1 個月。不管如何,一旦成功獵捕到這麼大隻的獵物,都夠一夥人有一陣子不用工作。

 

由遺址中的化石數量看來,尼尼們成功的次數 not 1,not 2,not 3......由此可見他們謀劃與組隊合作的能力。

 

遺址中的遺骸不只菱齒象,還有很多其他動物。顯然尼尼們不只獵捕菱齒象這類巨獸,也有更簡單的目標。反過來說,對難度更高的巨獸下手,應該不是生計窘迫,缺乏更容易的獵物所致。

 

目前資訊無法判斷,尼尼每過多久打一次菱齒象的主意。幾個月,幾年,幾十年?只能推論,在尼尼留下記錄的 2000 年期間,也許時常有菱齒象遭到尼手。

 

有趣的是,12.5 萬年前 Neumark-Nord 記錄的,或許可以算是比較特別的尼尼。之前研究認為,尼尼在這一帶的長期活動影響到生態,害樹林長不起來。

 

若真是如此,住在 Neumark-Nord 附近的尼尼,或許移動性比一般的同類更低,人數也比一般的小隊伍更多。見到時常在周圍出沒的巨獸,某些人心中難免有所想像,更有下手的動機。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人,害樹長不出來?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巨象獵人,針對單身男牲?

短篇  尼安德塔小團體集結,一起獵捕大象?

短篇  華盛頓州1.39萬年前,用乳齒象的骨頭做武器,狩獵乳齒象!

猛獁旅行家,1.71萬年前旅行將近2圈地球

猛獁象男生,比女生更容易誤入死亡陷阱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獁象都有參與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新聞稿:

Neanderthals hunted, butchered massive elephants: study 

新聞:

Neanderthals lived in groups big enough to eat giant elephants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