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馬雅學者 Michael D. Coe 在 2019 年 9 月 25 日去世惹。看惹一下資料發現她的夫人 Sophie,爸爸竟然就是演化學界的上古神獸-杜布蘭斯基。她除惹親人很有名以外,自己也算是一位有名的親友。

Sophie_dobzhansky.jpg

 

Sophie Dobzhansky Coe 的神獸爸爸,Theodosius Dobzhansky 於 1920 年出生於烏克蘭的涅米羅夫(Nemyriv),當時還屬於俄羅斯帝國,後來變成蘇聯;1927 年離開蘇聯,來到美國,1933 年在加州生下她,是神獸唯一的小孩。

果蠅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是入侵種的勝利之道?

 

後來他們搬家去紐約。Sophie 十幾歲的時候,暑假會去冷泉港實驗室活動,她在那兒照顧植物的時候,與芭芭拉.麥克林托克有過蕉流。

 

就是那個《玉米田裡的先知》的麥克林托克!!儘管說她爸爸是上古神獸,所以本身也有機會接觸到其他上古神獸,並不是奇怪的事,不過現在回顧起來,還是覺得好驚奇呀。

 

275054408_5023648777727539_46544456081186009_n

 

Sophie 沒有選擇生物學,後來去 Radcliffe College 讀考古學,1955 年大學畢業,在畢業前不久與 Michael D. Coe 結婚。她之後仍繼續事業與學業,1964 年從哈佛大學博士畢業。1967 年,她翻譯俄羅斯學者 Yuri Knorozov 探討馬雅文字的作品,對於馬雅饅頭文字,隨後的解讀影響重大。這部分請洽馬雅人有關作品。

 

她在學術上的獨到貢獻,主要是食物方面的研究,特別是美洲古代飲食。多年來,她也蒐集整理惹大量食譜,以及與烹飪有關的資料。

 

Sophie 最出名的是巧克力歷史研究,她最後的作品是 1996 年出版的《巧克力的真實歷史(The True History of Chocolate)》。然而,本書發表以前,她在 1994 年就由於癌症去世,因此本書是由老公整理後出版。

 

Sophie 去世後,老公與朋友成立惹「 Sophie Coe Prize」,從 1995 年開始運作,表揚飲食方面的歷史研究。

 

幾天前,Sophie 的老公 Michael D. Coe 也去世惹,我們懷念他們。

巧克力歷史學家 Sophie Dobzhansky Coe

 

Sophie Coe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phie_Coe

Michael D. Coe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chael_D._Co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