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活動會改變地貌,至少從一萬年前的農業起便能觀察到。但是更早以前即使地貌被人為改變,也不容易判斷,因為除了人類,其餘動物、氣候、環境變化等因素都有可能。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距今 12.5 萬年前的德國,某塊地區似乎應該是森林,卻長期偏向草地,也許是受到尼安德塔人影響。

Landscape modification by Last Interglacial Neanderthals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人,害樹長不出來?

via 這裡

 

這個論文超過七成的內容是古代環境,而且許多部分寫的很細,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深入閱讀。

 

研究地點位於德國的 Neumark-Nord,這兒算是薩勒冰蓋(Saalian sheet)的南端,距今 12.5 萬年前左右處於比較溫暖的間冰期。兩處獨立的地點 Neumark-Nord 1 盆地和 Neumark-Nord 2 盆地,都有尼尼出沒的跡象,出土大量石器,還有不少切割,火烤的動物骨頭。

 

作為比較的對象,則是幾十公里距離外的 Gröbern、Grabschütz 盆地,這兒也有人類活動的跡象,但是相對很少。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人,害樹長不出來?

 

論文根據湖中沉積層的花粉、化石的氧穩定同位素等材料,評估當時的氣候、植被狀況。重建個地點連續數千年的變化,比較有尼尼或沒有尼尼區域的差異,便能推論尼尼活動造成的影響。

 

論文判斷,這些地方當時的氣溫、雨量、土壤、大型動物等自然條件,並沒有多少差異,照理說植被也會類似。可是沒有尼尼出沒的地區,植被以森林為主;有尼尼活動的領域,則偏向草地,尤其是水源周圍。

 

論文推測,各地植被差異的主因,應該是尼尼連續兩千年的活動,使得樹長不出來。這不是說尼尼會刻意火燒山,或是整地種田什麼的(完全沒有種田的跡象!),而是尼尼的存在,就對地貌造成明顯的影響。

 

當地出土的動物化石,有象、鹿、馬、牛、犀牛等大型動物,而尼尼在生態系中的角色,應該是位居頂點的終極戰士(X)掠食者。除此之外,尼尼還會採集植物之類的。

 

論文提到,一般認為尼尼的生活方式,人口密度很低,很常移動,對環境的影響似乎不大。可是相對溫暖的間冰期之際,某些地方比較宜居,擠在一地活動的尼尼人數可能較多,移動範圍也比較窄,環境連帶被改變的機率較高。

 

短篇 4萬多年前,歐洲最早的長距離投射武器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人,害樹長不出來?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巨象獵人,針對單身男牲?

短篇  尼安德塔小團體集結,一起獵捕大象?

短篇 尼安德塔人腦袋受傷的機率,沒有比智人高率,沒有比智人高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新聞稿:

Neanderthals changed ecosystems 125,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