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是第一批轉型新石器時代的地區之一,大約 7000 年前又出現明顯的文化轉變,變成銅石並用(Chalcolithic)時代,延續到距今 6000 年前。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取得此一時期的古代DNA,探討以色列族群的遺傳組成。

Ancient DNA from Chalcolithic Israel reveals the role of population mixture in cultural transformation

 

樣本來自 Peqi'in Cave 遺址,它應該是當時的墓葬場,內有超過 600 位死者,年代介於 5900 到 6500 年前之間。當時流行二次葬,也就是把死人骨頭處理後,裝進容器裡。其中共有 22 位的基因組,被定序成功。由遺傳差異看來,有 20 人彼此間超過三度親戚關係,因此能代表此一族群的遺傳變異,被用於後續分析。

短篇 14600年前世界最早的麵包,那時還沒有農業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舊石器時代採集狩獵小族群,懂得避免近親配對?

 

 

 

古代DNA 研究這幾年以來,已經獲得惹非常非常多,來自歐亞大陸西部各地,不同年代、地點族群的遺傳訊息。用模型估計,銅石並用時代的 Peqi'in 居民,遺傳上可以視為三種祖源的合體:本地更早以前,黎凡特新石器時代 57%、伊朗銅石並用時代 17%、安那托利亞新石器時代 26%。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過往有考古學家認為,以色列在銅石並用時代產生的文化轉變,與外來移民,特別是其北方有關。這回遺傳學研究表示,位於黎凡特南部的以色列,確實在新石器時代以後,與其北方與東方有過情慾交流。

 

不過,事情似乎沒這麼單純。比銅石並用更晚之後,以色列又進入青銅時代,這個階段已知兩個族群:距今 3700 年黎巴嫩的賽達(也就是普通有名的迦南人),以及距今 4400 年約旦的 Ain Ghazal。兩地都位於黎凡特,不過賽達比較北邊,Ain Ghazal 比較南邊。兩者的遺傳組成也有些微差異。

青銅時代3700年前迦南人,遺傳與現代黎巴嫩人高度一致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重要的是,年代較早,銅石並用的 Peqi'in 族群,配備 26% 能追溯到安那托利亞的 DNA,可是較晚的兩個族群,卻似乎沒有這種祖源,至少能確定 Ain Ghazal 沒有,因此他們不會是 Peqi'in 族群的後裔。(基因組的祖源組成,就像把不同液體混合,只能稀釋,不會消失;所以較晚族群怎麼比都偵測不到,應該就是跟較早族群間沒有關係)

 

 

這些分析表示黎凡特地區從新石器時代以後,接受過超過一種外來的情慾流動;不過不同年代與地點的族群,遺傳上並非鐵板一塊,至少安那托利亞祖源,在青銅時代之際,並沒有蔓延影響到整個黎凡特。

 

即使黎凡特一個小地方,已經有惹這麼多古代DNA 研究,我們對其遺傳史的了解仍不夠全面,同志們仍需努力。

 

新聞稿:

DNA analysis of 6,500-year-old human remains in Israel points to origin of ancient cultu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